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薦書:《狗智慧—它們在想什麼》

■著者:[加]斯坦利科倫

■譯者:江天帆馬雲霏

■出版:三聯書店2007年9月

■讀家:徐立洪

■推薦指數:★★★★☆☆

封面上的巴哥犬頭像讓我思量很久,我在想哪種狗的臉比它看起來更像是嚴肅的狗思想家。

金毛尋回獵犬溫和憨厚看起來只會微笑,德國牧羊犬一臉冷漠防備,英國牛頭犬更肯定不行,———滿臉小流氓相。還是巴哥比較合適,在好萊塢科幻片《黑衣人》裡它以特工的形象出現,雖然碎嘴,還是有頭腦的樣子。

和貓比起來,狗的智力似乎不太高。貓對主人的喜怒無常,好似任性的少女對待低聲下氣追求自己的男生,來去、距離全由貓咪決定。在狗和人的關係裡,人酷似貓,狗酷似人,崇拜和愚忠簡直是盲目的。

喜歡狗的人,不管怎樣輕視狗的智力,終歸認為狗有智商,只是高低不同而已。閱讀《狗智慧》,是想瞭解我們的狗朋友出於什麼樣的原因,要追隨我們、愛我們。

作為著名的心理學家和犬類行為學專家,

斯坦利科倫先生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引導我們認識狗友。

從犬的視覺開始,在味覺、嗅覺、聽覺、觸覺方面,科倫先生以其淵博的學識和嚴謹的科學推斷,指出人與犬的不同之處,並指出犬的優勢與劣勢均是進化的結果,是最適應犬類的生存之道。這部分的內容,涉及攝影、光學、聲音學以及其他生理學知識,非常龐雜,讀完這些,也相當於多門學科各上了一堂入門課。

後面的章節可以充當遴選和訓練寵物的教科書,詳盡周到地剖析不同犬只的個性、分析犬行為的原因、講解訓練教養犬的方法。他教我們不對任何一隻犬失去信心,要按它們不同的特點與之相處,而他自己也是這樣做的。

——他強調基因使幼犬具有個性類型,但後期的社會化和主人的教養將會塑造狗的最終個性。

科倫先生是一位言語平實、精到的科學家。同時,他也是一位充滿愛心、筆觸幽默的作家。看他怎麼形容狗狗撒尿:尿液對於狗,就像墨水對人的用處……狗常常嗅聞其他狗喜歡走的路旁邊的消防栓或者樹,以此瞭解狗世界的時事資訊,而那棵樹就成了它們的世界中散播最新消息的花邊小報,可能沒有狗的經典文學專欄,但必定有閒言碎語專欄和個人的廣告版塊……也許今天早晨的版本是:“一隻年輕的金色雌性尋回犬咪咪剛剛來到我們社區,想要尋找伴侶——被閹割的雄狗免進”……

看他形容一隻愛從孩子嘴裡搶東西的狗布朗迪,

為了改掉它的壞習慣,主人在做誘餌的吐司上塗了明礬:

孩子們離開並沒多久,布朗迪就躍上桌子拿走了那幾片苦味的吐司,並在幾秒鐘內吞咽了下去。儘管有片刻短暫的驚訝,但麵包的甜味卻讓它忽略了苦味。

——以上描述是為解說狗的感覺苦味的味蕾位於舌頭的後部。

穿插在這部淺化的科普讀物中的,是大量生動的實例,引人捧腹,可讀性非常強。讀《狗智慧》讓人想到奧地利科學家康拉德勞倫茲所寫的《狗的家世》,那是一本更多描寫狗的行為,充滿可愛故事的小冊子。《狗智慧》則更多地分析了狗行為的原因。兩本書放在一起讀,一定是有趣的事。

但138頁的一段話讓我深感震驚:狗腦最終會長到大約30公斤左右。30公斤啊!一定是什麼地方出錯了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