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柴犬與秋田犬的區別

我們先從外觀來簡單分別,再看下面的性格論述,這樣應該會有所概念的。

其實您若是有機會去看看秋田犬柴犬,您是一定可以一眼分別出的,現場感受差別很大的,若光是看網路的圖片,那是一定會有點渾淆的。

秋田犬與柴犬的外觀區別

1.大小 : 秋田(公秋田標準肩高66.7公分) ;柴犬(公柴犬標準肩高39.5公分)

2.毛質 : 秋田(中長毛,看起來有點蓬鬆) ;柴犬 (短短的遠,看起來是服貼的)

3.毛色 : 秋田(赤.白.虎斑);柴犬(赤.黒)

4.頭型大小輪廓 : 秋田(頭骨大、頭蓋頂部稍平、額寬,有明確的從溝和適度的凹處面,頰部相當發達);柴犬(圓圓的臉,臉型比例較秋田犬小得多了)

5.嘴 : 秋田(厚實,嘴角上揚);柴犬(就比例來說較秋田犬的嘴型尖、長)

6.尾巴 : 秋田(尾巴的毛值相當豐滿大股);柴犬(短毛)

秋田犬與柴犬的性格區別:

秋田犬的性格特質:

所謂的秋田犬都必須具備悍威、良性、質樸三要素,缺乏其中任何一項,即失去秋田犬的資格。

首先談論悍威,是指秋田犬的膽量、氣力、和精神等等。特別是秋田犬,尤其需俱備驚人的氣魄,有人說姑且不計較外型,若是沒有氣魄,簡直令人不想飼養,可見氣魄是如何受重視了。有氣魄的良犬,即使在展覽會上,也會凜然靜立,腳底有如生根,沈著穩重,頭部保持高昂,睥睨四方、威風八面。那是因為它有自信,才能採取這種姿勢。這種態度總歸一句話,

是令人信賴的姿勢。

有氣魄的良犬,即使在平時也不會做無謂的喧擾。一旦有事也不隨便動一步。大有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氣概。沈默時,有如幽靜的森林,一旦活動,也只有電光火石的比喻能說明它的英姿。這種凜然的氣魄、不屈的魂魄才是秋田犬的真真價值所在。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擬,就因為秋田犬具備這種氣魄,日本人才會深深被它吸引,此話絕非過言。其次談論秋田犬的良性。所謂良性可望文知義,亦即只秋田犬坦率的性質和質地,良性所顯示的是優秀的知性。

所謂良性中,需具備伶俐、好習性、馴服等特點。具有良好性質的良犬,才能坦率、忠實及絕對的服從。因而秋田犬雖有碩大的身軀,

但在絕對的坦誠裡卻包含無可言喻的愛情,也唯有這種良性才顯出秋田犬的畜犬的價值。至於秋田犬的樸實,前面敘述其自然的性質已有提及,是一種自然的美。在質樸之中沒有華美、沒有誇張和粗野,秋田犬,犬如其名,簡單樸實而自然,這就是它的美、它的風姿。

秋田犬是日本犬中體型最大的犬。那魁梧的體格,並且維持它一貫威風堂堂、從容不迫的風格。有位元哲學家說,視覺最先的感應在於「獨創的形姿」。秋田犬有其本身最獨特的形姿,令人信賴的,強而有力的魅惑,這是它的優點。至於個部分的優點,富有深味的是臉部,此外耳朵、眼睛、尾巴也各有特色。
額頭寬廣,是指額頭扁平並具有充分的寬廣度。若無寬廣的額頭,

就被視為貧乏的面相。在額頭上有極淺的額溝,轉捩點也顯示出明顯的曲線,一直移向口吻部位。要是額頭過於上隆(蘋果額)、或是明顯的急峻額段、直的皺紋、橫的縐紋、 V字型縐紋等都是不可以的。至於頰部良好的發育就不待說明了。頰部必須要能向外,良好、豐盛的張開。這種豐盛開的頰部以及平坦扁平的額頭,正是秋田犬的特徵。而寬廣的額頭、發達的頰部,由轉捩點為界,一直到口吻部位,正是日本犬的特徵。

這種大型犬正式名符其實地以大為貴。骨骼要粗而堅硬,骨質要緊密,肌肉要發達,身高、體重、體積、體態等都要堂堂然,才算標準。而且風貌、動作、態度都講求厚重感,予人不矯飾而純樸的印象。日本犬之所以值得欣賞,

也在它這種古樸的外型上。 最令愛好大型犬者合意的是,它的個性和外型恰好相反,非常溫和馴服。

柴犬的性格特質:

柴犬原生於日本山區,自古以來就被訓練成獵捕禽類和小動物的獵犬,偶爾也幫助人們狩獵大型獵物,例如山豬、鹿和熊;牠們習慣警覺地站在山丘上向下俯望,儘管現在成為家中的寵物,牠們還是保有類似的行為,所以會爬上屋內較高的沙發,或站在屋子的一角,靜靜的觀察人們。

柴犬的體型不大,像是縮小版的日本秋田犬,在日文中,牠的名字就是「小狗」的意思。牠的耳朵堅實而豎立,眼睛細小,鼻子顏色濃黑,腹部毛色白,短而柔軟,背部的毛比較長,最常見的是棕黃色,少數的柴犬背部是黑色,

至有全身白色的柴犬;柴犬濃密的尾巴,經常有精神的卷起。柴犬雖然有迷人的外表,也相當聰明,但是牠並不是家家戶戶都適合的寵物,就像其他一些來自北方的犬種,牠們有時候對人會保持距離,甚至有一些冷淡,是一種相當自我的狗兒,有強烈的警覺心和敏銳度,如果對於柴犬這種個性沒有瞭解,最好不要貿然的養。

柴犬的動作非常輕盈敏捷,出門時主人最好牽著牠,因為人們很難跑得比他快,如果沒有牽好,以牠的輕巧嬌小,很可能一溜煙就找不到牠了。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日本人和各國人士非常喜愛柴犬,牠們聰明、穩定的個性,和嬌小的體型,相當適合城市的生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