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讓狗狗習慣坐車

人類和狗同“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之前。在那個時候,狗為人類當司機,類似大丹、馬斯提夫這樣的大狗結伴拉著人類的車子到處走。而現在,人狗同車沒有變,改變的是人類現在給狗狗當司機,而狗狗則跟著人類座車到處走。

位置改變了,人類倒沒有什麼不適應的。但狗狗可就不一樣了,拉車的時候好好的,一旦不拉車換坐車,卻統統染上了暈車的毛病。一上車,精神不振心情頹廢不說,還常常弄得主人的車上髒兮兮的。

狗狗暈車很正常

其實,基本上狗狗都有暈車的“偏好”,有所區分的是,有些狗狗暈車的症狀厲害點,

有些狗狗輕點;有些狗狗適應得快點,有些狗狗要暈多幾次才能坐車出遊。所以,看到你的狗狗暈車,主人大可不必緊張。

狗狗暈車很大的成分是因為狗狗在“車”這個陌生環境中感受到焦慮的關係。對第一次坐車的狗狗而言,“車”對它來說是個封閉且嘈雜的環境,巨大的引擎聲以及輪胎噪音、喇叭聲、快速變換移動的影像、忽快忽慢的行車速度等等,這些陌生的感覺會讓狗狗感覺緊張、不舒服。而汽車相對的空間有限,讓這些感覺進一步的加劇。而汽車的震動和氣味也容易令到狗狗暈車。

一般來說,年紀越小的狗狗越容易暈車,和主人關係越密切,信任度越高的狗狗則越容易克服暈車的毛病——主人在身邊開車,

能有效的減少狗狗對車這個狹小晃動空間的恐懼感。

狗狗暈車對身體並沒有太大的實質性傷害,主人沒有必要過分擔心。剛開始暈車的時候,狗狗會口水鼻涕一起流、呼吸困難,繼而狗狗會開始嘔吐,接著就開始四肢無力,最後實在控制不住,既然上吐了,自然就難免下泄——大小便失禁啦。這時,與其擔心你的狗狗還不如多擔心一下車子要怎麼清洗才能清除味道,乾乾淨淨。

吐啊吐啊就習慣

現在看來,沒有哪只狗是不能克服暈車這種習慣的。這一點來說,狗狗的適應能力真的要比人強很多。

狗狗只要多坐幾次車,多暈幾次車,多吐幾次,慢慢吐啊吐啊就會習慣了。習慣了之後就不吐了,暈車的症狀就自己好了。

當然,這樣的前提是每一次暈車的時候主人不能責駡責打它,否則暈車就會變本加厲,治不好了。當然,作者提供這樣的所謂“治療”也是很不負責任的——誰知道自己的狗狗要吐幾次才能克服暈車?乾洗一次車子可不便宜!

訓練狗狗不暈車的方法是有的,而且很簡單,也很實用,不用吐啊吐啊……就可以習慣。首先,主人可以在把狗狗帶上沒有發動的車子上,讓狗狗熟悉車子的空間,坐車的感覺。然後帶上狗狗出去玩,讓狗狗產生車和玩的聯繫。這樣的訓練可以持續一周到十天,每次大約20分鐘。

當狗狗很樂意在車上跳上跳下之後,就可以進入下一步訓練了。主人可以將車子發動,掛上空檔,讓狗狗在車上熟悉發動機的聲音和震動。

等狗狗慢慢熟悉之後,就可以嘗試慢慢的開動車子,低速平穩行駛一小段路。如果狗狗完全將這樣的考驗視若無睹的話,恭喜你,你就快大功告成了,逐步加長行駛的時間和里程吧。如果這時候狗狗只顧著探頭探腦去看車外的風景的話,那麼拿出你在“頭文字D”裡面的技術出來吧,讓狗狗感受極速飆車的快感好了。

要注意的是,在訓練的時候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不要因為狗狗未能快速適應而生氣責駡,這樣狗狗會對車加倍的反感害怕,最後寧願去拉車都不願意坐車。

狗狗坐車有專座

狗狗坐車可不是隨便亂坐的。是有專座的!

專座的意思是,起碼有一個位置是專門不能讓狗狗座的。當然,傻子都知道駕駛座是不能讓它們坐的。

我這裡說的是,狗狗不能坐在副駕駛的位置上。畢竟狗狗坐在副駕駛座上會迫不及待的想要表達它對主人的好感,從而罔顧交通安全、熱情洋溢地撲向正在開車的主人。措手不及的主人說不定會慌慌張張地踏錯油門、亂轉方向盤。許多無法令人預期的危險狀況便發生了!人命關天,這樣的事情可千萬不能發生。

其次,狗狗坐車也有很多其他的注意事項:首先、在坐墊和汽車內應該鋪上舊報紙或者大毛巾,這樣可以防止狗狗將車子弄髒;其次,如果陽光猛烈的情況之下,可以用布簾、遮陽紙來防止車內過熱,最好是大開空調,或者在高速行駛時開著車窗,讓車內空氣流動,氣溫降低,這樣狗狗也不容易暈車。

開車的時候每隔兩三小時應該停一會車,讓狗狗下車大小便或走動一會兒,接接地氣。

如果你對你的狗狗沒有太大的信心的話,那麼在坐車之前兩到三個小時,不要進行餵食和喂水,這樣也能減少狗狗嘔吐的幾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