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天漸熱,剃毛寵物秀上網

儘管距離炎炎夏日還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這兩天一些主人已開始忙活給自家寵物換上清涼夏裝——剃毛。一個曬各類寵物剃毛照的帖子也在網上走紅,長毛狗變成了光毛狗,小貓咪穿上了“UGG”,連小白兔都沒逃脫被剃光的命運,種種搞怪的寵物剃毛照引得網友捧腹不已。不過,也有人認為夏日給寵物剃毛完全沒有必要,甚至還會造成皮膚病。有多年寵物美容和看護經驗的業內人士表示,用不專業的方式給寵物剃毛,確實會造成寵物燙傷、曬傷等皮膚問題。

雷人剃毛寵物笑翻網友

《天熱了,好多寵物都被剃毛了,來看看誰最悲催》,在該帖的吆喝下,日前一家本地論壇上掀起了一股曬寵物剃毛照的熱潮。網友曬出的照片裡各色貓狗幾乎都被剃得千奇百怪、造型雷人,

引發了眾網友一陣陣的驚歎。

照片裡,全身毛都被剃光仿佛打了赤膊的小狗,驚恐地用兩隻前爪抱著自己全身唯一剩下毛的地方——頭,那小眼神似乎在說:“天啊,這個怪物是誰?”而另一隻貓咪則被剃得只剩下頭和四個爪子上有毛,仿佛腳上穿了雙時下流行的雪地靴一樣,不過,貓咪卻一臉凝重,似乎對自己的新造型相當不滿。還有一隻狗儘管沒被剃成赤膊,但它一臉鬱悶地在咬一隻玩具狗,主人解釋說那是因為剃毛之後,狗狗生氣在發脾氣呢。

這一個個雷人的造型和狗狗們鬱悶的表情,讓不少網友樂開了花。大部分人都抱著一種惡作劇的心態,幸災樂禍地一邊歎息寵物被剃成這副鬼模樣很作孽一邊又忍不住捧腹大笑。

寵物剃毛或患皮膚病

不過,在一片哄笑聲中,也有少數網友提醒夏天給寵物剃毛其實並不科學,因為寵物本身就有自我調節功能,夏天會掉毛以適應溫度變化。如果寵物主人只是因為嫌寵物掉毛打掃起來麻煩,就給寵物剃毛,那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況且,沒有皮毛的保護,貓狗就沒有調節溫度和防紫外線的能力。如果貓狗的毛被剃得太短,皮膚在烈日下暴曬不僅容易曬傷,還增加了感染皮膚病的幾率。

記者在一些與寵物有關的論壇流覽發現,確有人反映寵物剃毛之後出現了皮膚問題。比如網友“1”說自己給1個月的金毛狗剃了毛之後,狗就出現了皮膚瘙癢的問題,

因為不斷地抓撓,皮膚最終被抓爛、流膿。網友“motata”表示,自家的紅貴賓剃毛後皮膚開始泛紅點,狗表現出坐立不安。

專業人士:盲目剃毛有後患

氣溫漸高,寵物是否需要剃毛?記者諮詢了有5年寵物美容和看護經驗的寵物店主閔珠,她認為剃毛並非不可,但一定要專業。

首先,要使用專業的剃刀。在給寵物剃毛的過程中,普通的金屬剃刀在高速振動中極易產生高溫,稍不注意就會燙傷寵物。因此,專業的剃刀應該是用陶瓷刀頭的。如果因為陶瓷刀頭成本過高,那麼也應該準備多把金屬剃刀輪流使用。閔珠告訴記者,她曾經收治過一隻因為剃毛被燙傷的英國短毛貓,貓主人認為剃毛非常簡單,就自己買了刀具在家操作,

結果將貓的皮膚大面積燙傷;事後因為沒有專業知識,主人以為貓得了皮膚病,遂在網上買了點治療皮膚病的藥塗,再次加劇了貓皮膚的潰爛。最終,這只貓治療了三個多月才康復。

其次,剃毛一定不能貼皮剃。專業的刀具可以控制預留0.5-1釐米的毛髮長度,以保護寵物的皮膚。

最後,閔珠表示寵物如果毛剃得過短,確實會被曬傷。她建設,如果剃毛不當的情況已經發生,那麼在寵物新毛沒有長出來的階段,最好清晨或者傍晚帶寵物出行,這樣可以避開陽光的暴曬。她還表示剃毛以適當剃短為宜,不應追求奇特造型,突然讓動物的形象改變過大,確會影響動物心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