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金邊虎尾蘭扡插苗的金邊為何消失

金邊虎尾蘭一經扡插繁殖,培育出的小苗往往不見其最為引人注目的金邊,原來它的金邊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嵌合體彩色斑條,不能無條件遺傳。

嵌合體彩斑不同於細胞核遺傳彩斑,如西瓜皮椒草上的白色條塊,扡插或組培苗均可穩定地遺傳;它也不同於細胞質遺傳彩斑,如天竺葵中常見有質體的變異,導致產生葉片出現綠色與白色相間的花斑,這種色斑也比較穩定,可用扡插法獲得具彩斑的小苗。它更不同於非嵌合體彩斑的遺傳,如冷水花和斑葉秋海棠等葉片上表現出的斑紋,它是由葉片棚欄組織下側的表皮細胞分離的,

形成氣泡一樣的組織,在散射光下表現出顏色的差異,因為在遺傳上是同質的,無論是扡插還是組培苗,幼苗上的斑紋都不會消失。 嵌合體的彩斑遺傳比較複雜。其中區分嵌合體比較穩定,周緣嵌合體和周緣區分嵌合體則易出現層間取代和芽位變換,表現出彩斑性狀的不穩定,恰如金邊虎尾蘭的葉片,其中部為綠色,兩邊為金黃色,金邊是由嵌鑲變異而來。變異後的斑紋處的細胞已與原來綠色部分的細胞具有不同的遺傳性。因此,由綠色部分再生的小植株具有綠色,而帶斑紋的葉片扡插再生的小植株則金邊消失。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黃色部分的細胞不含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自製養分的能力差,
再生的能力遠遠低於綠色組織部分,造成層間代替。有鑑於此,若想得到具有穩定金邊性狀的虎尾蘭植株,只有採取分株法繁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