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不同樹齡杏樹的冬季修剪方法

幼樹及初結果樹的修剪 幼齡樹及初結果的杏樹一般生長旺盛,樹冠擴大迅速,新梢生長量大,並常抽生二三次枝。此期的修剪應兼顧整形和結果兩個方面,對主、側枝的延長枝要輕剪長放,一般留全枝長的2/3進行短截,疏除密擠枝、多杈枝、重疊枝和紊亂樹形的強旺枝,並控制競爭枝、直立旺枝的生長。對生長中庸、角度比較開張的發育枝應緩放,促其萌發中短枝,增加結果枝的數量,成花或結果後及時回縮培養成結果枝組;中、短枝角度大,成花容易,要儘量予以保留,以利結果;對生長較弱的幼樹宜適當短截,

疏除過密枝、細弱枝,多保留健壯枝,拉平直立旺枝作為輔養枝,以促發粗壯的中、短果枝。

盛果期樹的修剪 盛果期的樹已基本定形,隨著樹齡的增加,產量上升前樹勢逐漸穩定,生長勢減弱。修剪的主要任務是調整生長和結果的關係,維持樹勢,延長盛果期結果的年限。修剪時可根據枝條的長勢、樹冠各部位的空間情況適當疏密、截弱,以保持穩定的結果部位和生長勢。對各級延長枝一般進行中度短截?穴剪去當年生枝的1/3~2/3?雪,使其繼續抽生健壯的新梢;對衰弱的主枝、側枝、多年生輔養枝、結果枝組、下垂枝,在有強壯枝的部位進行回縮更新或抬高角度,使其恢復生長勢;對樹冠下部及內膛枝要注意及時更新復壯,

使其不斷產生新的健壯結果枝;對樹冠上部和週邊的過密枝、強旺枝應進行回縮或疏除,以改善內膛光照。杏樹成枝力弱,對各部位的結果枝組、長果枝和長勢中庸的發育枝,只要不是過密,一般不要疏除,可短截促發少量長枝,使中下部抽生中短枝交替結果。

衰老期樹的修剪 衰老期杏樹的延長枝生長變弱,新梢短,骨幹枝開始下垂,樹冠內部開始光禿,幾乎只在樹冠表面結果,產量降低。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更新骨幹枝和枝組,增強樹勢,延長結果年限。要利用中下部角度小、生長健壯的背上枝換頭,或在比較直立的枝段回縮,促使隱芽萌發更新。對位置適當的徒長枝要培養為骨幹枝和結果枝組,對結果枝組和結果枝本著“去弱留強”的原則選留壯枝、壯芽進行更新修剪。

樹勢極度衰弱、更新難以奏效的,可在加強肥水管理的前提下,對主側枝及大枝組在10~15年生部位進行全樹大更新,一次完成,當年可萌發大量新枝,通過夏季抹芽、摘心和冬季整形修剪,第二年即可開花結果,恢復一定的產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