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藍水母:地球上最毒的動物

藍水母懸浮於海水深處,它像一團美麗的透明果凍,貌似很溫柔,但是這種在澳大利亞洲海濱一帶俗稱“海蜂”的水母,是地球最毒動物

被它的觸鬚接觸後,只要幾分鐘就會喪命。昆士蘭海岸救助協會的彼得·菲勒醫生說,世界上再沒有第2種動物能毒過藍水母,一條澳洲最毒的泰盤蛇,其毒液也只能毒死30個成年人,而且數小時後才能致命,而一隻大藍水母的毒液能毒死60個人。

昆士蘭大學的專家雅瑪古奇和特維克打算跟蹤探察藍水母的生命成長階段,在此之前,沒有人見到過藍水母的帶毛幼胚和水棲體,在2005年,他們成功了。

據觀察,成年的藍水母在夏天的晚上聚集到昆士蘭湯斯維爾附近的河口繁殖,隨後便死去。從卵變成的帶毛幼胚附著在河底,到了秋天便變成荊狀體,春天,雨季開始後,它們就成了小水母,然後再游到近海水域獵食。

藍水母長大後,便漸漸成為強壯機靈的游泳能手,其速度可發展到每秒1米左右。藍水母以小魚蝦為食。澳大利亞海岸灘頭小魚蝦十分豐富,是藍水母生存繁衍的好地方,但同時也是當地人夏季喜歡去度假的地方。藍水母並不是有意要螫人,螫人只是它的防衛本能反應。因為它的觸鬚上有一種刺絲細胞,受到某種化學刺激時就會有反應。人一旦被藍水母灼傷,是很難醫治的,幸運的是,現在已經有了抗毒素。這是幾年前由澳大利亞綿羊血清實驗室的科學家研製成功的。這種血清十分有效,注入後,馬上就能恢復正常呼吸,幾分鐘後疼痛也會隨之消失。

目前,科學家摸擬自然環境建造了藍水母實驗室。據他們觀察分析,

藍水母之所以能分泌如此致命的毒素,是因為它們的身體很脆弱,在捕食獵物時極易被獵物擊傷、撕碎,所以它必須一擊致命,才能取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