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巨型水母:體型龐大隱秘的海洋殺手

水族生物一直帶給人類一種絢爛、神秘的感覺。面對汪洋大海,人們的需要探索的未知還太多太多,面對海洋的生物人們知之甚少。海洋中的生物包括海洋動物、海洋植物、微生物及病毒等,其中海洋動物包括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

水母是海洋中重要的大型浮游生物。它們宛如繽紛的果凍,在寧靜的海水中一噴一吸地跳著“兩步舞”,優雅而輕盈。它們是看似柔弱美麗的 “海洋殺手”,對於水母游泳者談虎色變,漁民們敬而遠之,即使是生物學家對它們也所知不多。

水母一種低等腔腸動物,在分類學上屬於腔腸動物門缽水母綱。水母和珊瑚蟲是近親,其身體結構十分簡單:主要成分是水,有內外兩層,兩層之間還有一個很厚的中膠層,不但透明,而且有漂浮作用。

水母在運動時利用體內噴水的反作用力前進,遠遠望去就像一頂圓傘在水中迅速漂遊。水母沒有專門的消化器官,只有消化腔,其中輪輻狀的導管是運輸養料的器官;觸手上有刺細胞,裡面充滿毒液。有些種類水母的觸手總長超過了藍鯨的體長。

水母雖然絢麗,其實十分兇猛。在傘狀體的下面,那些細長的觸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武器。在觸手的上面佈滿了刺細胞,像毒絲一樣,能夠射出毒液,獵物被刺螫以後,會迅速麻痹而死。觸手就將這些獵物緊緊抓住縮回來,用傘狀體下面的息肉吸住,每一個息肉都能夠分泌出酵素,迅速將獵物體內的蛋白質分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