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景施肥管理

1.施肥
對盆栽山茶、茶梅、蠟梅、杜鵑、迎春、金鐘、瑞香、金橘、玳 玳、冬珊瑚、蟹爪蘭、春蘭、大花蕙蘭、報歲蘭、鶴頂蘭等,因其開 花或結果消耗了大量的養分,需要在春暖後恢復生長時,追施以氮素 為主的肥料,如漚透的稀薄餅肥液,促進其生長;對月季、紫荊、石 榴、建蘭、扶桑、白蘭等將要開花的盆花種類,同樣要給予追肥,種 類可以是磷酸二氫鉀等,濃度可控制在0.2%左右。對花謝後的地栽 白玉蘭、紫玉蘭、含笑類、梅花、蠟梅、海棠等,也應及時追肥,以 滿足其營養生長的需要。

2.整形、養護
發財樹可於四月份編制辮子。將播種或購買的發財樹苗子掘起,

在陰涼處攤放1至2天,讓其失去部分水分,然後以3、5、7的奇數株 樹幹編制成辮子,編好後用重物壓住,使其形狀固定後再選擇合適的 盆栽種;發財樹的生命力極強,即使是來不及加工成辮狀或栽種,攤 散3至5天,也不會影響其成活和以後的正常生長。

3.調整株形預防病害
對搬出室外的盆花,要及時消除枯枝、黃葉、敗梗,進行株形調 整,加強水肥管理;對易發生病害的花卉種類,要及時噴灑石硫合劑 或波爾多液,預防可能發生的病害。

4.觀果盆栽管理
對四月份開花的盆栽觀果花木,種類如木瓜、銀杏、火棘、桃葉 珊瑚、垂絲海棠等,特別是雌雄異株或異花授粉的種類,在花期內, 要注意為其傳粉受精創造有利條件,

使其能正常受精掛果,切勿錯失 良機。

5.扡插苗床管理
對剛扡插的觀賞類植物,在其尚未形成癒合組織之前,應特別重 視噴水噴霧管理,除有間歇噴霧裝置條件的以外,必須每天噴水(霧 )2至3次,始終保持扡插基質濕潤,為其癒合生根創造一個最佳的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