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動物恐怖症的臨床特徵

動物恐懼症是一種對某種動物產生過分的、不合理的恐懼,並伴有回避其所懼怕的物件為主要特徵的精神障礙。動物恐怖症多起病於少兒期,表現為對蛇、蜘蛛、兔子、貓、狗等的恐怖,部分動物恐怖症患者在進入成年期後自然緩解。

動物恐懼症患者表現出對常人不以為懼的動物產生強烈的恐懼,有的不僅對該動物實體產生恐懼,對動物圖片,動物模型或皮制物品或動物羽毛也會產生恐懼。

甚至有些連想像都可引發恐懼,患者有明顯的回避行為,如對蝙蝠恐懼的病人夜晚就不敢出街。多數起病於童年,

延續到成年,到就診時病程多已長達幾十年。常見的動物恐懼症物件有:馬、狗、貓、鳥兒、白鴿、蜘蛛、蜜蜂、老鼠等。

動物恐怖症的臨床特徵主要有:

1.由某種特定的客體引起的強烈的恐懼;

2.恐懼時常伴有植物神經症狀,如心悸或心慌、出汗、震顫或發抖、口幹、呼吸困難、胸痛或胸部不適、噁心或腹部難受、頭暈或站立不穩、寒戰或燥熱潮紅、針刺或麻木感等;

3.預期性焦慮,就是在即將面對恐懼的客體之前所出現的焦慮;

4.對所恐懼的客體或情景極力回避;

5.患者知道所存在的恐懼以及回避行為過分、不合理、不必要,但又無法控制;

6.對某些客體的恐懼和回避給患者帶來明顯的精神痛苦,或妨礙其工作、學習、生活和社交等方面的正常社會功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