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鯨的祖先有4條腿?

我們都知道,陸地動物大多起源于海洋。然而,也有一些海洋動物起源於陸地,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鯨。鯨是海洋中的哺乳動物,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鯨的祖先是生活在陸地上的,它們曾經有4條腿。這是美國古生物學家馬克·尤恩根據化石研究得出的結論。

尤恩指出,鯨類的遠古祖先曾經也是生活在陸地上的動物,它們像鱷魚一樣依靠四肢爬行。之後,它們逐漸開始了一半陸生、一半水生的兩栖生活方式。隨著生存方式的變化,鯨的祖先的身體形態也逐漸發生了適應水中生活的變化,原先的四肢演化成了鰭,而尾巴的形狀也變得與魚類非常相似。在此之前,科學家們對鯨類演化的中間階段卻瞭解得並不太多,尤其是它們尾鰭的形成時間和四肢的變化過程。

尤恩的研究物件是一種名為喬治亞鯨的古老鯨類化石。這種鯨主要生活在大約4000萬年前的墨西哥灣沿岸,

其身體的長度可以達到約3.7米,主要依靠鋒利的牙齒來捕食烏賊和魚類。尤恩發現,喬治亞鯨並沒有尾鰭,相反,它們身體的後部結構倒很像是現在的鱷魚,長有一對非常發達的後腿。正是這兩條後肢扮演著發動機的角色,可以讓喬治亞鯨在陸地上和水下都能迅速地遊動。

喬治亞鯨和河馬擁有共同的祖先,早期的喬治亞鯨長有像河馬那樣的腳蹄。隨著喬治亞鯨在水中的活動時間越來越長,它們的腳逐漸演變出像鴨子那樣的腳蹼。鯨的祖先為何會放棄陸地並轉向海洋生活?尤恩推測,海洋中食物豐盛,而猛獸又少,比較適合相對溫和的大型動物生存,這或許是導致鯨的祖先選擇海洋的主要原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