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蔥蓮和韭蓮

蔥蓮韭蓮同為石蒜科蔥蓮屬的一對姐妹花,容貌相似,秉性相同,同屬多年生常綠球根花卉
蔥蓮別名蔥蘭、白簾。地下具有皮小鱗莖,近圓錐形,直徑約2釐米,頸部細長。葉基生,自細頸抽出,呈扁線形,稍肉質,有縱溝,嫩綠色,有光澤。長約25釐米。花莛自葉叢中抽生,中空,略高出葉叢。花單生莛頂,花被6片,橢圓形,花筒極短,幾乎無花筒。花白色,直徑3釐米至4釐米。花期7月中旬至11月。
韭蓮別名紅玉簾、菖蒲蓮、風雨花。韭蓮與蔥蓮的區別,主要是韭蓮的鱗莖近卵圓形稍肥大,鱗莖皮深紫褐色,頸部較短粗。葉扁平線形,
基部具紫紅暈。花筒都明顯,花被裂片(瓣)倒卵形,粉紅色或玫瑰紅色。尚有黃色及複色,一般不常見,花直徑5釐米至7釐米,苞片紅色。花期6月中至9月底。人們觀察發現,韭蓮在大風雨即將來臨時,常常花開旺盛,精神倍增,故又有“風雨花”之稱。
蔥蓮和韭蓮主要分佈在墨西哥、古巴、美洲溫帶和熱帶地區。在原產地為長綠性球根花卉,生性強健,適應性強。栽培管理比較簡單粗放,最適庭院陽臺蒔養。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通透性強,濕潤的沙質土壤栽培效果更好。性喜陽光充足,也能耐半陰。喜氣候溫暖濕潤,也有一定的耐寒性。在長江下游以南地區用作花壇邊緣地帶或作疏陰地被植物,可露地越冬,不必每年起出重栽,土壤深厚肥沃,
連年花繁葉茂,廣大北方地區多作盆栽,擺放庭院陽臺觀賞。北方地區地栽作花壇花邊、花帶、花壤,入冬需將球根起出晾乾表面,用微潮的素面沙土埋藏在低溫處保存,來春作春植球根花卉栽植。
家庭盆栽蔥蓮和韭蓮,應在秋末停水,盆土乾燥葉叢自然乾枯後,清理乾淨,原盆放室內通風低溫(4℃)處保存強制休眠。來春4月中分盆栽植。用疏鬆的園田土4成,面沙土或腐葉土或新(舊)君子蘭土3成摻勻,若能加一些腐熟的雞鴿糞肥更好。植盆用內徑20釐米的瓦盆,每盆栽5個至7個手感硬實,皮色光亮的健壯鱗莖。注意球頸及頂部應露在上面。實踐證明“淺栽球莖發花比較多,分生鱗莖少;深栽分生鱗莖多,發花比較少。”春季分栽,
當年新發株叢即能均勻佈滿全盆,植株新鱗莖陸續生成,葉叢的生長和花芽的發育交替進行,因而整個生育期,花開不斷。根據長勢,可每10天追施一次稀薄的有機液肥,或與0.1%尿素與0.2%磷酸二氫鉀混合溶液交替施用,適時澆水、找水,經常保持盆土濕潤,防乾旱和水澇。高溫酷暑天干時宜噴水保持盆土及環境濕潤,並適度疏陰,以保花葉清新。”
蔥蓮和韭蓮在原產地為常綠性球根花卉,無明顯休眠期,北方地區在寒露早霜前,清理盆面,去除殘花敗葉,施足追肥,移入室內光照充足,空氣清新流通處。夜溫在10℃以上,可繼續生長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