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養好盆栽人參?

人參為多年生落葉草本。株高約60cm。花生於莖頂,白色或淡黃色,傘形花序,每花序有小花數朵至數十朵。果實為扁球形漿果。生時青色,熟時鮮紅。既可觀賞又可藥用。人參屬半陰性植物,喜暖畏寒,在15~28℃溫度條件下生長良好。低於8℃即休眠;喜燥畏濕,盆土濕度以30%左右為宜。過濕易爛根。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中。盆栽一般可選用高約30cm的圓形泥盆,也可用長40cm,高25cm,寬20cm的方形盆,每盆栽2~4株。一般需養植3~6年,其根才能長到胡蘿蔔大小。盆土最好選用山坡上的腐殖土,也可用腐葉土6份、園土2份、河沙2份混合調劑。

這樣的培養土質地疏鬆、通透性強、排水良好、有利根部發育,否則人參生長緩慢。人參種子一般8月份成熟。採收後可立即盆播,也可進行砂藏,翌年春季再播種。一般播後第三年或第四年開花結果。播種苗長到2~3年於早春芽未萌葉前進行移栽。移栽時要選株形美、芽苞豐滿、鬚子全的苗。栽時應注意將芽苞朝上,斜栽入盆內。播種和移栽用土,都要經過陽光曝曬或藥物處理的培養土,以利消滅土中的病菌和蟲卵。
養護人參的要訣是:初春和晚秋放在向陽處,夏季必須遮蔭,給以散射光照,冬季休眠避光。澆水合適與否,是盆養人參成敗的關鍵。出土後如盆土過幹可澆少量水。生育期間一般也不能用大水澆苗,因為長期盆土濕潤或積水,
容易引起爛根,以保持土層微見幹,土中含水量相對穩定為好。天氣乾旱和夏季常向枝葉上噴水給人參洗澡,對其生育有益。因為葉面上的毛孔如蒙上大量灰塵,就會影響吸收紫外線,因而不利其生長。人參在移栽時要在培養土內施入經過發酵腐熟的豆餅和草木灰以及少量過磷酸鈣作基肥。開花至坐果期可噴施0.2%磷酸二氫鉀水溶液2~3次。9~10月葉片自然脫落,開始進入冬眠。此時剪去莖,移入室內陰涼處(室溫保持在0~5℃之間),蓋上一層樹葉,整個冬季一般不要澆水。待早春最低氣溫穩定在1℃以上進行換盆換土(宜每2~3年換一次)並逐漸出室,放置在向陽通風處,恢復正常管理。3~6年生的植株,青果形成初期進行疏果,
一般留20~30個大果,其餘的摘除,以利果實豐滿、粒大、美觀。若以增加根重為目的,應將整個花序剪除,不予留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