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種養酒瓶蘭

酒瓶蘭為龍舌蘭科酒瓶蘭屬多年生大型肉質觀賞植物,原產墨西哥北部及美國南部的幹熱地區。它為常綠小喬木,樹高可達10米,莖幹直立,下部肥大,狀似酒瓶,因此得名。老株莖幹表面會龜裂,狀似龜甲。葉線形,全緣或有細鋸齒,軟垂狀,花白色,生命力強。

酒瓶蘭性喜溫暖乾燥的環境,喜陽光充足,稍耐疏陰,抗乾旱,怕積水,較耐寒,但畏嚴寒。栽培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壤。酒瓶蘭繁殖可用播種和扡插法,種子多從國外引進,扡插可於春季選擇母株上自然萌生的側枝作插穗,切取後稍加攤晾,

待切口收幹後插入沙床中,維持20℃至25℃的適溫,2至3個月即可生根。

栽培管理時應注意:溫度,它的生長適溫為16℃至28℃,儘管有一定的抗寒能力,越冬時如能維持0℃以上的室溫,也可勉強過冬,但最好能保持10℃左右的室溫,可使其在嚴冬季節也能繼續保持蔥綠的葉色;夏季氣溫在30℃以上時,應適當遮陰,以避免葉片發黃、葉頭髮枯。光照,若是長期將其擱放於光照不足的環境中,易導致植株莖幹纖細、葉片變得軟弱無力。一般情況下,春秋二季宜接受全光照,夏季適當給予遮陰,冬季則應擱放於光線充足的窗前,它的小苗要求有一個半陰的環境。水分,因其膨大的莖幹內貯存有一定數量的水分,因而也就具有較強的耐旱性,宜掌握“寧幹勿濕”的原則,

避免盆土過濕或盆土積水造成植株爛根。土壤,因其鬚根發達,要求栽培用土疏鬆,通常可用腐葉土、園土各4份、粗沙2份,外加少量漚制過的餅肥末,自行配製,忌用粘重的土壤;可每月鬆土一次,每年翻盆一次。值得重視的是酒瓶蘭對農藥甲胺磷特別敏感,在防治酒瓶蘭蟲害時,嚴禁使用甲胺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