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紅松嫁接過程中的幾點技術環節

紅松嫁接培育果材兼用林基地建設,是我市“十一五”期間的一項重要內容。紅松嫁接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技術環節:
一、在嫁接前應事先對嫁接地砧木情況進行瞭解,儘量選取符合嫁接要求的接穗,接穗出窖後,要對貯藏接穗進行初次選剪,其原則是頂芽飽滿健壯,未萌動,不風乾,不脫水,不腐朽,剪取長度9—10cm為宜,並將接穗針葉完整保留。上山嫁接時攜帶接穗最好用水桶盛裝,裡面放置冰塊或用濕布覆蓋在上面。
二、上山嫁接時具體實施操作程式
1、根據初選情況選擇接穗與砧木粗度一致的接穗。

2、先將砧木頂芽以下4.0cm左右針葉順向去掉,去掉頂芽周圍的側芽。
3、將接穗削成楔形,即從芽頂基部上0.15—0.2cm向下枝部兩側中均勻削成楔形,長度為1.5—2.cm為宜,操作時要一刀削成,切忌反復進行或在底部橫削一刀,使其形成刀背形。
4、接穗削好後,再進行砧木處理。從芽的基部向上0.15—0.2cm處平頭割下頂芽,然後沿砧木髓心部向下切開,長度略大於接穗楔形長度。
5、將削好楔形接穗播入砧木切面處,做到接穗的底芽削處與砧木頂芽保留處(各為0.15或0.2cm)的有機結合,接穗的形成層與砧木的形成層的有機結合。
6、用塑膠條(厚4道至6道,寬1.2至1.5cm,長30cm為宜)進行綁紮,其方法是:從砧木底口下0.5cm處開始,向上呈螺旋狀捆綁至接穗與砧木結合處約0.6—0.7cm,繞綁2道即可,並充分露出飽滿頂芽,
要保證不透風、透水,然後向下繞至原處打節固定。
三、特殊情況處理
1、紅松有二次生長,要認真區別對待第二次生長(也稱秋生長),在第二次生長過程中頂芽與樹幹難以區別,此時要注意,第二次生長過程中,木質程度達60%或接近木質化,長勢旺盛、飽滿,且生長高度從頂芽基部起樹幹生長高度超過2.5cm,即可從第二次生長頂芽嫁接,否則仍按第一次生長嫁接。
2、如砧木粗度大於接穗粗度時,接穗不能小於砧木的二分之一,要將接穗削成兩側面厚度不等的三角形,厚面與砧木一邊對齊綁紮,方法同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