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腎衰治療過程中的併發症


貓咪

腎臟衰竭是寵物臨床上極為常見的內科疾病,因為引起腎衰的原因很多,所以在診斷及治療上多有失誤,並且腎衰之後有很多併發症

幾乎關聯到全身各大系統。如果這些疑問不弄清楚,我們很難給腎衰動物進行治療,寵物痊癒的概率也大大降低。

一、鑒別急慢性腎衰可從以下幾點入手:

看患病動物體態肌肉是否豐滿。一般情況下,慢性腎衰的動物因一段時間的尿毒癥侵害及消耗而變得體型消瘦,背肌萎縮。

問診:急性腎衰發病較急,嘔吐症狀出現較多,尿素氮較高時,雖然能從口腔內聞到氨味,但繼發性的口腔潰瘍發病率較低。

影像學檢查: X線檢查,急性腎衰時腎的大小通常增大或不變,而慢性腎衰時反之;B超檢查,急性腎衰時,腎臟皮髓質變化較慢性腎衰要小得多。

血常規檢查,有些慢性腎衰病例可見貧血,急性腎衰病例少見。

電解質檢查,

慢性腎衰多尿期多見低血鉀,而急性腎衰少尿期為高血鉀。

二、腎衰併發症:

1、神經系統

BUN /CRE升高,導致神經細胞變性,引起血壓升高,最後引發腦水腫。

2、運動系統

主要是骨骼。腎功能衰竭,引發甲狀旁腺機能亢進,大量磷離子的刺激,引起血鈣減少,VD利用吸收障礙。引發病變:骨軟化,纖維素性骨炎,骨骼痛,關節痛等。

3、消化系統

消化系統的病變最為明顯。尿素分解,產生血氨,刺激消化道粘膜,引起消化系統潰瘍,出血。加之長期的厭食,嘔吐,大量胃酸分泌,最後導致胃損傷。

4、呼吸系統

尿素隨血液迴圈入肺,引起纖維素性肺炎,胸膜炎,咳嗽等。甲狀旁腺機能亢進,引起肺泡鈣化。呼吸加快,過度呼吸,引起酸中毒。心力衰竭,水瀦留,低蛋白血症,

可引起肺水腫。

5、循環系統

因為酸中毒,高血壓,加之尿酸等有毒物質損傷心肌,可能引起心肌變性,心包積液,心力衰竭。

6、營養代謝

慢性消耗,血糖下降,蛋白質代謝異常。體重減輕,脫水。

7、被皮系統

皮膚鈣化,黑色素沉著,可見皮膚淤斑,毛髮粗亂。

確診每一例腎衰病例的時候,一定記得要做B超檢查。尤其是腎臟的B超檢查。看看腎臟的形態,皮質、髓質的厚薄並輔以刻度,腎錐等,有無異常結構和病變。

三、治療

當機體出現血壓下降,心輸出量不足時,動物隨時都面臨休克和死亡的危險。這種情況下,一定要及時果斷使用正性肌力藥物,如地戈辛,匹莫苯丹。升血壓藥物可選擇多巴胺,鹽酸川芎嗪,654-2等,這些藥物都可有效改善腎臟灌流量。

對於急性腎功能衰竭經過治療,腎功能能保持在25 %以上,可能不需要終生治療。如果<25%,將轉為慢性腎衰,可能面臨長期的,終生的用藥。

合理的飲食,主人細緻入微的護理,完善系統的後續跟蹤治療,都是腎衰病例得以持續生存的必要因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