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關於萬代蘭的栽培與管理

萬代蘭所需的肥料較其他洋蘭高,因此在生長旺盛期間,可每7~10天施用稀釋的肥料1次。

盆土及換盆由於萬代蘭的根屬氣生根,
因此凡排水良好的介質都能適用,像蛇木屑、碎磚塊、木炭、粗礫砂等,無論是單獨或混合使用都是很好的盆土。種植萬代蘭除了介質外,盆缽亦須相當講究,在多種材質的盆缽中,以木條盆及陶盆為優,而且在盆上多穿幾個洞,更有利於排水良好及空氣流通,而除了木條盆及陶盆外,萬代蘭亦能在蛇木板或樹幹上生長良好。
萬代蘭不宜經常換盆,除非受病蟲害侵擾,否則至少3年才能換盆1次。春天的萬代蘭正要步入旺盛的生長期,是換盆的好時機。生長多年的萬代蘭,它的根系會緊緊地附在盆缽的內壁,因此倘若是用陶盆種植時,最好將盆子打破,再進行換盆工作,以免在取出植株時,傷及根系。
最後,無論用何種方式栽培
切記盆土必須排水及通氣均非常良好。
繁殖萬代蘭可以組織培養或高芽繁殖,然而,前者因需要較多的專業技術,故不適合在家裡進行。于秋末時,萬代蘭在葉腋處會長出高芽,當高芽長至5~7.5cm時,應用鋒利及已消毒的刀子,自母株切下高芽,並種植在裝有蛇木屑的盆子中,可移植至較大的盆子。切記在切口上必須塗藥,以免受病菌感染。另外,當多年栽培的植株長到1m以上時,您可將長約30~46cm的頂芽切下,並塗藥消毒兩邊切口,然後種植在盆中,保持潮濕即可。
病蟲害防治堅韌的葉片是萬代蘭不易罹患病蟲害的主因,除了蝸牛和蛞蝓外,一般常見的害蟲較少出現在強健的萬代蘭植株上。但當水分滯留在葉片的時間過久,或受病毒感染,
往往會出現一些深色的斑紋或斑塊,並且逐漸腐爛。若情況輕微時,可將患處切除,萬一腐爛的範圍太廣,則必須將整株蘭花丟棄,以免感染其他蘭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