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君子蘭為什麼會發生腐爛?怎樣防治?

盆栽君子蘭為什麼會發生腐爛?怎樣防治? 君子蘭腐爛主要是由白絹病、細菌性軟腐病和栽培措施 不當引起的。 (1)君子蘭白絹病:君子蘭栽培中,有時會在近地面的莖 基部發現白色絹狀絲,即白絹病菌絲。白絹病,又稱白絲病,是 一種由小菌核菌屬的真菌引起的病害。這種病害造成的腐爛 常常在君子蘭近地面處的莖基部發生,開始時產生水漬狀揭色濕腐,而後整個葉基部腐爛,病葉很容易拉離。發病部位有明顯的白色菌絲層,並可蔓延至上表。菌絲層上有時還糾結著油菜籽大小的菌核,有白色、黃色、紅褐色乃至深褐色,
隨成熟程度的加深,顏色也加深。君子蘭白絹病發生嚴重時整株被害,容易拔起。 君子蘭白絹病是以菌核度過不良環境的,夏季連續陰雨,使用未經消毒的園土、垃圾土作培養土以及溫室中植株放置過密等,都易導致本病發生。 防治君子蘭白絹病的措施:一是可以在發病前噴1次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二是發現病株及時拔出,切除腐爛部分,塗以硫磺粉或草木灰,然後換新土重新栽植;如果根系已經腐爛,在根頸處切下後,經傷口消毒(用硫酸銅200倍液或高錳酸鉀1000倍液等人再插入純沙中,使其重新生根。三是土壤處理,可參考“怎樣防治仙客來灰黴病?”問題的解答。 (2)君子蘭細菌性軟腐病:也稱君子蘭根莖腐爛病。
發病初期,心葉和心葉基部出現淡黃色油滴狀病斑,擴展後常連成一片形成不規則的大病斑,一直蔓延到根部;後期變褐色軟腐,呈糊狀,葉片脫落,嚴重時整株死亡。也有的不呈軟腐狀,而呈黃褐色乾癟狀,嚴重影響了君子蘭的生長及觀賞。 君子蘭軟腐病是由一種細菌引起的,潮濕天氣裡易於發生。 防治君子蘭軟腐病的措施:一是要在栽培前進行土壤消毒。二是在發病初期及時剪除病葉,並用5000培青黴素或鏈黴素液噴灑葉面。 (3)栽培措施不當引起的腐爛:主要是指高溫高濕盆土過濕、植株放置過密、通風不良等引起的。 防治君子蘭栽培措施不當引起腐爛的措施:一是注意盆栽擺放保持適當的株行距,不可過分擁擠。
二是注意溫室內通風透光,並從每年4月20日後移至室外,放於蔭棚下。三是栽培用土要選擇疏鬆肥沃用E水透氣性良好的培養土,最好用經過滅菌的無菌培養土。四是盆土要保持濕潤,但忌過濕.因為君子蘭是肉質根,水澇容易引起根腐爛。夏季雨水多時,可用塑膠布擋住雨水或搬入室內。五是炎熱多雨季節一般應停止施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