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防治山茶花炭疽病、灰枯病、藻斑病等葉斑病?

如何防治山茶花炭疽病灰枯病藻斑病葉斑病?山茶花葉上病斑多種多樣,形成病斑的原因也很多,有炭疽病、灰斑病、藻斑病、雲紋斑病、褐斑病等。(1)山茶花炭疽病:主要危害山茶花的葉片新梢,老葉尤易感病。發病初期,葉上產生淡褐色小點,而後逐漸擴大,顏色也變為深褐色,最後形成灰白色近圓形、半圓形或不規則形的大病斑,上面生有黑色小點,小黑點排列成輪紋狀或自由散生。葉片受害,質地變脆易脫落。枝梢受害,產生頂死或潰瘍,新梢萎蔫變黑,直至枯死。山茶花炭疽病的病原真菌是刺盤孢屬的一種。
病菌在病枝葉上越冬。第2年借助風雨、昆蟲傳播,並從傷口、氣孔處侵入。在高溫高濕陰雨連綿的季節,山茶花炭疽病發生嚴重。防治山茶花炭疽病的措施:一是加強栽培管理。二是發現病葉病枝應及時除去燒掉。三是藥劑防治,可選用1:1:160倍等量式波爾多液、50%退菌特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接穗和嫁接工具在以上溶液中浸泡消毒後,可以避免病菌從嫁接傷口侵入。(2)山茶花灰枯病:主要危害山茶花葉片,可使病葉脫落。葉上病斑圓形褐色,擴大後變為灰白色,邊緣呈紅褐色。病斑上散生或略呈輪紋狀排列著較粗的小黑點。產生於新梢上的病斑呈淺褐色水漬狀,長形,邊緣明顯,後來逐漸凹陷、縊縮,不連續縱裂,形成潰瘍斑,
並從基部脫落。有人將這種枝梢受害的現象稱為山茶花脫節病。山茶花灰枯病原是多毛孢屬的一種真菌。病菌易從傷口、氣孔處侵入,並借助風雨、昆蟲傳播。防治措施見山茶花炭疽病例。(3)山茶花藻斑病:對葉、花、枝條均有危害。葉片受害,初期產生黃褐色針狀小點,向四周圍擴展蔓延呈放射狀,形成圓形或不規則形稍突起的病斑,呈灰綠色,表面有細條紋狀的毛氈物,邊緣不整齊。後期病斑變為褐色。 山茶花藻斑病是一種寄生性綠藻引起的,在空氣潮濕、樹冠過於密集、蔭蔽、通風不良的條件下,易於發生。長勢衰弱的植株更容易受到危害。 山茶花藻斑病的防治措施:一是應著於改善環境,增強樹勢。二是藥劑防治,可用1:0.5:160~170石灰半量式波爾多液。
(4)山茶花雲紋斑病等葉斑病:防治措施可參照以上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