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臘梅花的日常養護措施

買來的臘梅,先要檢查其土壤是否肥力足和疏鬆,一般盆栽臘梅因為多數種在郊區大地上後進行大面積管理,所以往往土壤質地不好,土壤板結很厲害,若澆水的話,僵硬的土壤水進不去,加上透水不暢,此時臘梅在開花前後因缺水、缺肥容易落去花蕾,如不改善土壤極易在第二年更加生長不好,大多數隻長少量葉子,而不會再長花苞,乃至夭折。所以買來盆栽臘梅花,不管樹樁還是植株的都應該在土壤改善上下功夫,土壤改善上可採取加土及換上一部分好土為主要改善土質的方法,在花市中挑選好的土壤應選疏鬆、富有腐殖質的好土,

然後鏟去盆栽臘梅裡表層土,在進行鬆土後,再加進新土,這樣就完成了一部分調整土質的主要方面,注意不能換盆調土,否則容易傷根使它受傷而死亡。加土後再進行施肥以磷、鉀肥為主,促使已有花蕾的臘梅在春節前後開花,在種養中還需注意把臘梅放在有光照的地方,但要防寒風吹,種植在背風地方或放置在朝東南方向,這樣就防止了寒冷的西北風吹傷臘梅,再有臘梅不怕乾旱,所以在冬天尤其開花前要注意不能澆水太多,像上述土質不良的土都因為排水不良,是臘梅開不出花的原因之一,另外水過分多也會落花蕾。但也須注意在冬天也不能太乾旱,長期不澆水,
尤其開ㄊ苯塚ぞ萌彼不崢懷齷ɑ蚵浠ɡ伲話鬩?——10天應澆足水。春節臘梅可放在室內觀賞,在室內還需慎澆水及保暖,臘梅雖然耐寒,但太冷也會生長不良,若遇零下10℃,就會使臘梅花受傷。所以遇春節前一直寒冷低溫,需要提前20天放在10℃左右的溫度環境中並保持一定的濕潤,就能開花。

臘梅開花後在第二年必須進行翻盆,換上好的土,種植臘梅不太講究土壤的高品質,但必須要排水良好,除鹽鹼地外,臘梅都可種,因為它適應性極強,但必須要有一定肥力,一般一個月要施薄肥一次,不能太濃。尤其在秋天落葉前一定要增施追肥,以磷鉀為多,氮肥可少一些

(1)短截 剪掉枝條先端的1/3—3/4叫作短截,其目的是終止枝條無止盡地延伸,

同時促使剪口下面的腋芽萌發,從而長出更多的側枝來增加著花部位,使株形更加豐滿圓渾,防止樹膛內部中空。為了使樹冠向週邊延伸擴大,各級枝條層次分明,剪口應位於1枚朝外側生長的腋芽上方,待剪口芽萌發後,才能使母枝的延長枝向樹冠週邊伸展,避免產生內向枝。

(2)疏剪 當植株內部的枝條過密時,應當把它們從基部疏掉一部分,疏剪的物件是交叉枝、平行枝、內向枝、受病枝和衰老的枝條,防止樹形紊亂,使它們層次分明,有利於通風透光和開花。疏剪時應緊貼母枝的皮層把不要的枝條剪掉,不要留下殘樁。

(3)摘心 將枝條的頂芽剪去或摘掉叫作摘心。早菊、一串紅、翠菊、福祿考等草本花卉都需要摘心,如果任其自然生長,

只能長成1棵很高的獨幹植株,開花甚少,無法形成圓渾豐滿的株叢。把主枝的生長點摘掉後,既可終止植株加高生長,又能刺激腋芽萌發而形成許多側枝;對側枝摘心後還可形成更多的二級側枝,使著花部位成倍增加。

(4)抹芽 將枝條上的腋芽除掉叫作抹芽。在培養獨本菊、大麗花等花型特大的盆花時,為了在一盆之中只培養一朵大型單花,使品種特徵更加明顯突出,則應及時把葉腋間的側芽逐個抹掉,只留下先端的頂芽任其生長,最後由頂芽分化花芽而開花,防止因發生側枝而消耗營養。抹芽工作除抹掉側牙外,還包括消除盆土中滋生出來的腳芽。

(5)剝蕾 為了保證花朵品質,加大每朵花頭的直徑,就必須減少開花的數量。

菊花、大麗花、芍藥、牡丹等在一個枝頭上都能產生好幾個花蕾,如果讓它們同時開放,花朵必然瘦小。因此在花蕾顯現後,大多只保留中央的一個主蕾,而將周圍的副蕾剝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