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防止蟹爪蘭落蕾

蟹爪蘭是一種優美的冬季室內盆花,因而近年來培養這種花卉的人不斷增多,這種花卉前期的栽培沒有太大困難,出問題往往是在呈現花蕾時,這時稍不注意,花蕾就紛紛脫落,愛好者一年辛苦落得一場空,令人惋惜。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突然降溫或晝夜溫差太大。蟹爪蘭性喜溫暖濕潤,忌寒冷及溫差過大,冬季要放到室內陽光充足處,以維持15℃為宜,突然降溫降到10℃以下,就會發生落蕾現象。因此在植株呈現花蕾後要特別注意溫度變化,突然降溫時要注意室內保暖。 二、澆水不當,盆土過幹或澆水太多。
對蟹爪蘭的澆水不宜過大,一般以保持盆土潮潤為宜,尤其在現蕾以後,澆水一定要待盆土見幹後再澆,千萬不可連續澆大水,突然降溫時更不宜澆大水,否則都會引起落蕾。另一方面盆土也不能太幹,盆土太幹也會引起落蕾。很多愛好者寧可對盆裡少澆點水,而在晴天中午時對植株經常噴水,常可獲得較好的效果。 三、施肥不足、營養不夠也會引起落蕾。蟹爪蘭現蕾後,為使花蕾正常發育,常需要較多的養料,此時施肥不足也會引起落蕾。因此,在蟹爪蘭現蕾後,要加強肥水管理,要增施磷鉀肥,以促進花蕾的發育。一般可7—10天追施一次含磷鉀較多的稀薄液肥,用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配製成100—200倍的水溶液即可。
對生長太旺、分枝及現蕾太多的植株,除了加強施肥外,還可對太密太多的莖節及較弱的花蕾進行疏剪去除,以集中養料,使留下的花蕾得以充分發育。 對愛好者來講,造成落蕾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可能是一種原因,也可能是幾種原因都有,只要從以上三個方面予以注意,落蕾的現象是可防止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