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蟹爪蘭常用的三種繁殖方法

隨著人們對於蟹爪蘭的喜愛程度原來越深,不斷的有新品種被培育出來,現在市場上常見的蟹爪蘭都是雜交品種。喜歡蟹爪蘭的朋友們在自己養出漂亮的蟹爪蘭的時候不免也想自己繁殖一下,蟹爪蘭常見的繁殖方法有嫁接、扡插及播種三種方式。


蟹爪蘭

一、扡插繁殖:選擇健壯、肥厚的莖節,切下1~2節,放陰涼處2~3天,待切口稍乾燥後再插入沙床,基質為比例4:1的泥炭和沙,插床溫度為15~20℃。插床濕度不宜過大,以免切口過濕腐爛。插後2~3周開始生根,4周後可盆栽。

二、嫁接繁殖:比扡插繁殖生長勢旺,開花早。常在5~6月和9~10月進行,砧木用量天尺、虎刺,需大盆栽培的選用梨果仙人掌。接穗以2~3莖節為宜,下端削成鴨嘴狀,與砧木的楔口接合,用仙人掌長刺或消毒的牙籤插入固定。一般一株砧木可接3個接穗,每個接穗相距120°。嫁接後植株放半陰處養護,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如嫁接後10天內接穗仍保持新鮮硬挺,即已癒合成活,需精心養護,1個月後嫁接成活植株可轉入正常管理。

蟹爪蘭嫁接的砧木可選用仙人掌、量天尺等。下面以量天尺為例,介紹其嫁接方法,此法於4月至5月進行,選取健壯的量天尺做砧木。

三、播種繁殖:蟹爪蘭需人工授粉後才能結果。常採用室內盆播,發芽適溫22~24℃,播種基質用泥炭、腐葉土、粗沙的混合土壤,播前需高溫消毒。蟹爪蘭種子播後,盆口蓋上玻璃,以便保持盆土濕度。播後5~9天發芽。幼苗生長較慢,應謹慎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