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種植春蘭要抓好五個環節

春蘭蒔養過程中,筆者認為影響春蘭生長、開花的因素很多,但其中最關鍵的是要把握好五個方面,即:基質、光照、通風、澆水、施肥。

基質是蘭花的衣食。基質的好壞與蘭花生長、開花有密切關係。春蘭栽培常用的基質有多種,如:山泥,其中以風化石最為理想,它不易積水,有利蘭花生長;峨眉仙土,礦質元素較全,使用也方便。其他還有蘭花泥、蘭基石、樹皮等等。現在人們養蘭往往將幾種材料混合起來,如盆底層用大號仙土,中間層用中號碎磚塊拌中號仙土,上面層用蘭花泥拌較小的磚粒。這樣做綜合了各種基質的特性,

發揮了各自優勢。

春蘭對基質的要求是質地疏鬆,黏性低,不板結,滲水快。同時要有一定的吸水性和保濕性,並含有一定量的腐殖質。

選好基質,對以後蘭花是否能夠栽培成功具有重要作用。

光照春蘭雖是喜陰性植物,但並不等於不要陽光,在春蘭的原生地,蔭處生長的蘭花葉長而花稀,向陽處生長蘭花葉片短而花多,半陰半陽處的蘭株則花葉並茂。過強的陽光會灼傷蘭葉,這時應適當遮擋。栽培春蘭,一般應在春末時開始遮陽,至中秋後方結束遮陽,晚秋、冬季和初春宜充分接受光照。

通風良好的通風環境是養蘭的必要條件。栽種春蘭時,在盆底填些較粗的基質,為的是避免積水和通風通氣。養蘭中的通風通氣不僅僅是盆內,

場地的通風也很重要。蘭盆上架,盆底要擱空,以便盆底孔透氣。良好的通風環境可促進光合作用,防止病蟲害的發生,有利於春蘭健康生長。

澆水如何正確澆水,是養蘭成敗的關鍵。古人說:“蘭喜雨而畏積,喜潤而畏濕,喜幹而忌燥。”蘭盆裡的幹濕狀態,要根據基質,盆的大小,蘭株的生長狀況,栽培場所的濕度等因素進行綜合考慮,因地制宜地澆水。澆水不可固定時間而應抓住時機,掌握幹則澆,澆則透的原則。蘭盆表面的基質雖幹,但盆內往往還有充足的水分,這一點必須仔細觀察。每次澆水必須澆透,使蘭株吸足水分,同時澆透水能沖走基質中的各種鹽類及各種腐物,有利於蘭根的正常生長。

在澆水時要注意的是,水的溫度應儘量與養蘭場所蘭盆內溫度大致相同。若使用自來水最好在澆前存放24小時,讓氯氣揮發後再用。

施肥蘭花施肥的原則是“薄肥勤施,忌驟濃肥。”這說明不施不行,多施、重施更不行。

如何進行施肥?正如清代朱克柔的《第一香記》中所載:“瘦蘭切勿驟施,肥蘭切勿久瘦。”說明要視蘭花葉片的顏色和瘦薄來施肥,是比較妥當的。葉黃而薄則宜施淡肥,葉黑而焦則傷于肥,葉幹而毛則宜澆水,要使全部葉片柔潤,油然光亮。一般說來,在營養生長期,光合作用所合成的營養物質,大都供應蘭株生長,而少貯積,所需氮肥要稍多磷肥應較少,使蘭株壯大。營養生長之後便是生殖生長期間,這期間磷鉀肥需較多,

氮肥應較少,促使花芽分化開花。

根據多年經驗,為蘭花施肥應注意以下四點。

(一)施肥的原則:過猶不及,寧可不足,千萬不要過多過量。肥量若略有不足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而過多過量則難免造成肥害!(二)施肥的要訣:施用同一濃度的肥料,應視蘭株的健康狀態,蘭盆的大小,蘭苗的多少,酌量使用!(三)施肥的禁忌:老、弱、病苗不要施,在酷暑、嚴寒、陰雨連綿的天氣裡,以及剛下山的蘭花和剛換盆未過半個月的蘭株,絕對不能施肥!(四)不施單一肥料。各種肥料要交替使用,可以保證營養的全面性。

另外,施肥時應儘量避免將肥料施到葉心和葉鞘內,造成爛苗。葉面噴施肥料要把握在1小時內即葉面乾爽為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