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美西螈肢體再生原理被發現

美西螈是蠑螈的一種,這種動物主要生活在墨西哥附近海域,由於繁殖地急劇減少以及人工捕捉,美西螈數量也急劇減少,

已經成為了世界上瀕臨滅絕的海洋動物之一,不過,近日,德國科學家卻在這種動物身上獲得了一個重大的科學發現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8日報導,近日,德國漢諾威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美西螈身上發現,其具有超強的肢體再生能力。在大量的實驗中,漢諾威研究人員將美西螈的腿或者其他一些器官切斷,但是,在很短的時間裡,美西螈能夠再生出這些器官。就算大腦中部分組織以及脊柱組織遭到破壞,它們也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再生出來,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發現將給殘障人士帶來希望,有朝一日,如果美西螈的這種再生能力能夠移植到人類身上,那些被截肢或者身體殘疾的人都有可能重新長出肢體。

實驗中,

當美西螈的一隻腿被截斷後,它體內的血管會迅速收縮並止血,皮膚細胞會迅速覆蓋在傷口上,並形成所謂的胚基。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胚基細胞是一種多功能幹細胞,一般存在于剛剛成形的胚胎中,具有生長成身體內任意一種細胞的能力——如肌肉細胞、神經細胞、皮膚細胞和血液細胞等,促使皮膚下方的受損組織癒合,並發育成血管、肌肉、肌腱、骨頭和神經等組織器官。科學家比約恩·門格爾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說道:“美西螈的傷口會瞬間凝結,我們幾乎可以觀察到癒合過程中發生的一切。”

研究人員解釋說,一種名為“amblox”的特殊酶在美西螈的傷口復原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而在動物王國裡,只有蠑螈類動物才擁有這種獨一無二的酶。

研究人員將人造“amblox”酶使用在人類皮膚細胞後發現——傷口確實會迅速癒合,皮膚重生的速度也加快了許多。不過研究人員坦承,如果要將這項技術應用在人類肢體和器官再生方面,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不過,實驗中也發現,隨著美西螈年齡的增長,它們的這種超強再生能力會逐漸減弱,但儘管如此,這一重大發現還是給殘障人士帶來了希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