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響片獎勵的原理以及訓練的好處與壞處

響片就是一個通過按鈕產生“滴答”聲音信號的訓練工具,體積小巧,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它在訓練當中有什麼作用而又是怎麼產生這些作用的呢,為什麼很多人都願意使用這個工具呢?

響片訓練其實就是把響片的“滴答”聲取代人的“好”字口令的一種獎勵方式。我們知道,狗對人的語言意義是不會像人一樣理解的,它們聽到聲音其實只是記住了這個口令的音訊音色,我們的口令只是一個聲音的信號。背後的意義只有我們人自己才知道。你要是在狗吃東西或者玩好東西的時候,你嘴裡一直說“笨蛋”,

那麼以後狗聽到你說笨蛋它就會非常高興。因為在你給它得到好處時,它接受到的資訊是“笨蛋”這個聲音信號。時間久了,它就會形成條件反射,聽到笨蛋就會想起有好吃的好玩的,就像我們一聽到楊梅,嘴裡的口水就會立即多起來是一個道理。所以,響片的使用原理也就非常明瞭了。只要在給狗好東西之前按一下響片就可以了。

那為什麼又有那麼多人願意使用它呢?那是因為,它有幾個人的聲音不能取代的優勢。第一個優勢就是聲音頻率的一致。為什麼說頻率的一致性是優勢呢,這是因為在訓練過程中,狗的行為是一直在受外界變化而影響的,人的口令很難達到一致性,所以有時候把握不好口令的語調,

就會誤導狗的行為,從而影響狗條件反射的精確。另外一個優勢就是可以讓人省點精力,用語言獎勵,是要消耗人的能量的。響片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它的聲音不帶人的情緒。要知道,狗在與人互動時,就跟人與人互動是一樣的,人的情緒會影響整個互動結果的好壞的。大部分人很難做到持續的熱情,一旦情緒不好,就容易發洩到狗身上,一發洩就完蛋,狗不但不聽話了,還會害怕你。但響片永遠都不會有這個影響,如果你不是一個永遠陽光樂觀的人,就多用響片的方式去獎勵狗。

當然響片也不是什麼時候都比人的聲音優越的。再神奇也有它的不足。第一個是聲音的機械性,響片聲音的機械性就註定了它在那些需要激情需要感情關懷的訓練專案中無用武之地。

比如敏捷訓練,花式飛盤訓練,護衛訓練,狗的各種習慣引導糾正和狗的心理疾病救治等專案中,它是無法發揮作用的。第二個不足就是攜帶沒有口令方便,真實生活中,人總不可能天天揣著個響片去獎勵狗的,而口令是你不帶都已經在身上的工具。第三個不足是使用時總是要給狗吃的。正是因為響片是一個機械沒有感情☆禁☆色彩的工具,所以當狗聽到聲音後,唯一能讓狗產生興奮開心的是後面有吃的,一旦響片與吃的不在一起使用了,狗對這個聲音就不會有多大感覺了。但口令不一樣,口令是有感情的,狗聽到口令時,是能感覺到主人當時的情感,討好主人是狗的天性,
主人開心就已經是它最大的獎勵了。

響片適合的項目和作用:響片最適合安靜性的項目訓練,比如家庭犬的服從,搜索和智力開發等科目的第一階段訓練。因為響片獎勵能減少狗的肢體動作,更能讓狗在安靜的狀態下保持持續的注意力,而做為家庭犬,我們更需要的是狗能溫順穩重,而做為搜索和智力開發訓練更不能讓狗急躁。

作為一個職業訓犬師,我們要尋找各種有效的工具,只要是有效的,適合狗訓練的狗可以使用,但我認為職業訓犬師不能過分的依賴工具,因為最後的訓練結果是沒有工具,沒有手勢,只要一聲口令就能做到的,狗主人不會帶那麼多工具。

圖文來自網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