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俄科學家為還原西伯利亞生態引入野生動物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俄羅斯西伯利亞苔原地帶的凍土層消融速度加快。如何保住永久凍結帶,避免更多碳排放,成為全球研究人員所面臨難題。

一名俄羅斯研究人員20多年前著手行動,往西伯利亞地區引入雅庫特馬、駝鹿、麝牛等1萬年前生活在當地的野生動物

他的目標是:把西伯利亞生態系統“還原”到冰河世紀末期以前。

引野生動物加固凍土層

俄羅斯研究人員謝爾蓋·齊莫維奇專攻量子物理學,過去幾十年間卻迷上這項旨在改造西伯利亞生態系統的計畫。

齊莫維奇認為,冰河時代,西伯利亞地區棲息大量食草動物,形成特定生態系統。如果能把這些野生動物重新引入這一地區,就能把貧瘠苔原恢復成肥美草地,從而穩固凍土層。

依照他的解釋,食草動物不斷啃去舊草,糞便為植被提供養料,促使野草在夏季和秋季不斷冒出新芽。到了冬季,

動物踩踏積雪,有助於加固凍土層。另外,野草比森林更易反射太陽光線,有助緩解氣候變暖。

齊莫維奇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把這項計畫稱作自己的“業餘愛好”。他說:“一些人擁有自己的小花園,而我擁有一個"冰河世紀公園"。”

著手建“公園”實驗引關注

齊莫維奇1989年著手實施這項方案。他所創建的“東北科學站”在西伯利亞北部劃出總面積為160平方公里的森林、草地、灌木林地和湖泊。這片區域周圍是600平方公里野生環境。

齊莫維奇開始在這片區域打造“冰河世紀公園”。夏季,研究人員乘坐一艘有20個床位的船前往這片區域;10月冰封後,可搭乘雪地車輛前往。

齊莫維奇偶爾會用一輛舊的俄制坦克往設在科雷馬河附近的實驗室運送物資。

另外,他已訂購一艘氣墊船,單價10萬美元。

“公園”內設有一座32米高的塔,定期採集甲烷、二氧化碳和水蒸氣資料。這些資料隨即錄入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所負責的一套全球氣候監測系統。

齊莫維奇的實驗室吸引世界各地不少研究人員注意,部分原因在於它所處獨特地理位置。按照美國伍茲霍爾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斯·霍爾姆斯的說法:“北極(陸地)大部分位於俄羅斯境內,而北極研究機構卻大多不在俄境內。”

還原目標關鍵在於動物

要把西伯利亞生態系統“還原”到冰河世紀,關鍵在於讓曾經存在於這一地區的食草動物回歸“故里”,而不是引進其他地區的動物。

最初,齊莫維奇向“公園”引進40匹雅庫特馬。

結果,15匹落入狼口,12匹因吃下有毒植物死亡,兩匹跑出這片區域、回到先前所棲息的草原。

齊莫維奇於是引進更多馬匹。漸漸地,馬群學會避免啃食有毒植物以及逃避肉食動物追捕。最近3年裡,新生馬匹數量超過死亡數量。

他說,挑戰在於如何維持食草動物與食肉動物的最佳比例,以及如何幫助食草動物適應當地環境、熬過最初幾個冬天。

工作人員偶爾會向馬群提供穀物,以幫助它們補充鹽分。馬群中,大約半數定期前來接受餵食,另外半數極少“露面”,僅留下些許生存痕跡。

今年9月,齊莫維奇從弗蘭格爾島自然保護區帶回6頭4月齡的麝牛,其中1頭幾周後死亡,另外幾頭仍需人工餵食。

另外,引入駝鹿方案進展得不夠順利。

“公園”內現有大約70只食草動物,而要實現西伯利亞生態還原目標,需要引入數以千計動物。

齊莫維奇說,引入1000頭野牛預計耗資100萬美元,而在他心目中這筆錢花得非常值,因為“如果永久凍結帶消融,本世紀將新增1000億噸碳排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