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使切花月季冬季豐產

提高切花月季冬季產量,對於增加全年切共花月季的收入極為重要。筆者經過一年多的生產實踐,總結了一套日光溫室內切花月季冬季豐產的技術要點,現簡介如下:
1.採取各種保溫措施,提高溫室的室溫及地溫 首先是要採用合理的溫室結構,以保證溫度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陽光能,提高室內溫度,使白天室溫保持在25℃左右,最高不能超過28℃;第二,採用蒲席,稻草席、保溫被或紙補覆蓋,減少熱量的消耗;第三,要採取加溫措施,提高溫室的夜間溫度,夜溫在15.5至16.5℃,才能保持正常的產花量;第四,挖防寒溝。
溝內填充麥秸、稻草等有機物,上面覆土,起隔熱保溫作用。
2.增加光照 冬季北方地區光照強度弱,月季又喜光,因此要千方百計增加光照,促進月季生長。一是選用透光性好的無滴膜,並保持棚膜清潔,以利於增強透光度;二是採用反光膜,鋪在地面壟間或貼在溫室後牆上,以提高光照強度;三是採用人工光源補充冬季光照的不足。
3.充足供應肥料,適量澆水 一般2至3周施肥一次,有機肥與化肥要輪流使用,使用化肥時要保持氮、磷、鉀的比例為:1:1:2,並結合進行葉面施肥,噴施葉面寶、噴施寶、尿素、磷酸二氫鉀和多種微量元素等。此外採用二氧化碳發生器,在溫室封閉的狀態下產生二氧化碳,使二氧化碳濃度達到1000毫克/千克至2000毫克/千克,
具有明顯的增產效果,並可提高切花的品質。
因冬季氣溫低,加上有塑膠薄膜覆蓋,蒸發及蒸騰量減少,而切花月季要求溫室內相對濕度應保持在65%至70%之間,因此要適當減少澆水次數。一般隨施肥進行澆水。
4.折枝並結合修剪 折彎弱枝和盲枝可減少養分的消耗,增加有機物的積累,保持切花量穩定和提高切花的品質。也可以採用一次性修剪法,重點保證節日前的切花供應。冬季切花月季生長量小,要以輕剪為主。
5.病蟲害防治 冬季切花月季病蟲害主要是白粉病、蚜蟲、白粉虱和紅蜘蛛等。防治白粉病可用15%粉鏽寧500倍液或42%粉必清300至400倍液噴灑。最好在未發病前用百菌清煙劑熏煙,也可採用硫磺薰蒸器以保證切花月季葉片的清潔,
提高切花的品質。防治蚜蟲,白粉虱採用20%好年冬或5%蚜虱淨1000倍液噴灑。防治紅蜘蛛採用40%三氯殺蟎醇或1.8%集琦蟲蟎克1500至2000倍液噴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