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狗狗怎樣分辨不同的人

人類可通過名稱和相貌來區分他人。那麼,對於不同的人,狗又是如何辨別的呢?

據說,人和其他靈長類動物在進化的過程中,視覺變得越來越發達,不過嗅覺卻衰退了。雖然能夠很清楚地看到事物,但識別氣味的能力卻越來越差。

另一方面,狗分辨顏色的視覺卻並不發達,不過它們的嗅覺卻越來越靈敏了。狗的嗅覺非常發達,所以它們通過嗅覺來區分不同的人,而非視覺。狗對於汗液中所含有的揮發性脂肪酸尤其敏感。它們鼻子裡的氣味感測器非常發達,所以能夠識別很微弱的氣味,並正確地區分這些氣味。

狗對於主人的氣味也很敏感。我的愛犬約翰尼,在老了以後眼睛變得很不好,但還是能通過氣味第一個就知道我回來了。家人不在家的時候,只要身邊有帶有他們氣味的衣服,狗也會很踏實。只要能聞到喜歡的人的氣味,它們就會覺得很安心。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說“我家的狗非常喜歡年輕女孩”、“它好像對男性有戒備心理”或者“它也不太喜歡孩子”之類的話。這是因為,有些狗平常和女性一起生活,很少有機會接觸到男性和孩子,所以它們對於男性和孩子的氣味會感到陌生,就會特別注意。

狗的好奇心很強,即使是初次見面,它們也會去聞對方身上的氣味,從而收集資訊。如果是以前見過的人,它們會很長時間都記得這個人身上的氣味。

據說狗的嗅覺是人類的1億倍。不只是獵犬,警犬、搜毒犬、救災犬等很多不同種犬,也都在不同領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就連醫療領域,也想要利用狗出色的嗅覺。

比如,癌細胞會合成某種散發著特殊氣味的化學物質,而狗就可以辨別這種氣味。英國的一個研究小組,用膀胱癌患者和正常人的尿樣做了實驗,結果表明,狗有41%的概率可以辨別出患者的尿樣。

而且,以前還有報告說,有一隻狗總是聞主人身上的一個部分,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結果在這個主人身上的那個部分發現了皮膚癌。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臨床報告表明,如果訓練狗去聞癌症患者所呼出的氣體,它們可以分辨癌症患者和非癌症患者。

有一次調查的物件是正在進行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從那次調查中可以看出,在主人低血糖發作的時候,身邊的狗有70%都會做出一些不同于平常的行為。人在低血糖的時候,所流出的汗液中含有微量的兒茶酚胺(由腎上腺髓質、交感神經和腦細胞所分泌的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等物質的總稱)。而狗是可以辨別出這種氣味的。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人類會利用狗狗出色的嗅覺能力,更早地發現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