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照料羅漢魚的心得

羅漢魚在熱帶觀賞魚中屬“貴族”之列,需精心養護。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特別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抓好水質的監控

羅漢是一種對水質要求比較高的觀賞魚。由於羅漢魚攝食量大,排泄物多,容易造成水質的惡化,所以。要天天堅持觀察養殖水體的情況,發現水溫和水色異常、水體渾濁等現象,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如果有條件的話,最好每天檢測一下水體的各項指標,對PH值、氨氮含量、溶氧等指標的變動情況,按照養殖羅漢的要求做到及時掌握、及時調整。

第二、注意觀察魚體活動情況

寵物網小編說,

魚體活動體現魚與環境的適應性和自身和健康狀況。觀察魚體的活動情況也是每天要堅持做的工作,主要是觀察攝食欲和遊動狀態。在魚體活動正常的情況下,就按“四定”原則進行投餌餵料;如果發現有吃食不積極或遊動無力等異常反映,應及時檢查水質,檢查魚體是否患病,要做到儘早發現問題、快速查找原因、及時予以解決。

第三、注重對水質的調整

換水是保證養殖水體品質的必要措施。換水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是新水晾曬

自來水經過淨化處理,比較清潔,水質穩定、使用方便,現在一般都用自來水飼養觀賞魚。由於自來水使用漂白粉等消毒,水中含水量有游離的氯,會對魚造成損害,甩以,在換水之前,

一定要經過晾曬,使氯氣充分揮發。曬水的另一個作用是縮小新水與養魚缸的水溫差,以避免羅漢因為水溫變化而產生不適症狀。

2、是定期定量換水

羅漢魚的品系和規格不同,對水質的要求也不一樣,所以換水的頻率因魚而異。如珍珠品系的羅漢喜歡新水,故換水的頻率要高,每隔3~4天換水一次;金花品系的羅漢比較喜歡在較老的水中生活,故每隔10天左右換水一次即可;紅馬騮則喜歡生活在老水中,則只需每半個月換水一次。換水分為部分換水和全部換水,部分換水一般每次換言之掉魚缸總水量的30%即可,平時視魚缸中水體蒸蒸日上情況酌情補充一些新水。

3、是掌握換水技巧

換水不僅要換掉部分老水,更重要的是清潔水中雜物,

清除污染源。一般在換水時,應關閉水迴圈設備,停止缸內的水流動,保持水在靜止狀態,以便將底砂中的糞便和異物全部清除。控制好添加新水的速度,要慢而不可過急過快。

4、是邊加新水邊密切觀察羅漢的反映

如果發現羅漢有“縮頭”、體表顏色暗淡等不適情況發生,要馬上停止加水,待羅漢不適症狀緩解後再繼續添加新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