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扡插橡皮樹

橡皮樹為桑科榕屬植物,它耐暑、耐寒、耐陰,又名橡膠榕。其葉片碩大且色綠,是一種既顯高貴又容易養護的常見觀葉植物,很多人都把它看做是招喜添財的象徵。

繁殖橡皮樹多用扡插法,可結合修剪在夏季和冬季扡插。夏季扡插,選兩年生半木質化枝條,扡插床採用透氣性良好的素沙土。為防止枝條乳汁流量過多,影響成活,剪下的插穗要立即用膠泥或草木灰封住切口。為了快速成型,插穗的長度以保留3個芽為宜。剪去最下面的葉片,將上面兩個葉片用塑膠繩輕輕合攏綁好,以減少葉面水分蒸發。

扡插沙床要保持濕潤,並經常淋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還要做好遮陰工作。20天左右插條即可生根,枝葉嫩綠,生長良好。

冬季扡插可利用單芽繁殖,這樣既可以節省插穗、增加繁殖數量,而且成活率也較高。選擇健壯的當年生枝條,每個芽眼截成一段做插穗。注意芽節以上要保留1釐米,以防止芽眼枯萎,芽點以下要全部保留。切好的插穗應先放在清水中洗掉白色乳液,葉片用塑膠繩綁在莖上,扡插深度以芽眼微露土面為宜。插後蓋塑膠膜保持濕潤,溫度控制在20℃至25℃之間。1個月左右即能生根,三四月時可上盆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