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素心春蘭的養護

素心蘭品種的形成原因比較複雜,主要的解釋是控制斑點的基因缺失或處於隱性基因表現狀態,或因外界條件改變和內在因數的相互作用。自然環境中素心蘭出現概率很小,有人成片地收集種植,也不見得就能發現素心品種。

蟲媒植物引誘昆蟲授粉的主要手段是花的顏色、香氣、蜜腺等。素心蘭因花色單純,難從顏色上引起昆蟲注意,但花香芳馨幽遠,算是對顏色單調的一種彌補。素心蘭因為花素心幽,人們借喻淡泊高潔,不慕名利,品行高尚的人和人格。對素心蘭的崇慕心理可見一斑。蘭花的原生長地為恬靜,

滋潤,氣候宜人,很少環境污染的山野,由於長期與這種環境的默契適應,養成蘭花恬靜安然的脾性。

一、淡泊明志,寧靜育蘭

要養好素心蘭,首先應對自己的心理進行調理,做到淡泊心志,寧靜處事,不唯名利,戒除煩躁。只有心境寧靜、品行高尚才能感悟素心蘭之高潔,與之達成默契和溝通。以平平靜靜的心理看待素心蘭,以認認真真的態度養好素心蘭。心神不寧、煩躁不安的人連自身都不能調理,更不能有良好的心境去養護蘭;名利熏心,邪念滋生的人養素心蘭的目的無非是炫耀或有利可圖而已,其思維肯定會想到如何通過捷徑撈到錢物或其他,把種素心蘭當做生財之道的載體,而在提高繁殖速度上絞盡腦汁。

養蘭先明志,心情淡泊,以良好的品行做人,以良好的習慣養蘭。

二、選好培養土是養好春素的關鍵條件

培養上的品質對養好素心蘭至關重要。培養上要求疏鬆、腐殖程度高、糰粒結構合理,帶微酸性的高山腐殖土或有蘭生長的岩石上的腐殖土。這些上含有機質豐富,具備蘭花生長發育的各種肥料元素,有益微生物區系豐富,沃而潔靜。採挖時去除表層含樹葉草皮等雜質和殘渣,取表土10釐米以下的中層上為宜。適宜的腐殖土栽植春素可以3—4年換土一次,整個生長過程無須添加任何肥料。這點非常容易做到的事,也是有些人最不容易遵循的事。總怕春素生長過程中缺這缺那而盲目施肥,導致肥害。

三、鄉苗栽植,壯大群體草勢,以利開花

春素喜聚集,苗數太少栽植容易造成生長勢變弱,不利開花,每盆至少要3一5筒南連體栽植。連體栽植利於抵禦不良因素影響,利於假鱗莖的養分累積。假鱗莖飽滿,形成葉芽粗壯,花芽形成才具備營養條件。育成5葉以上的壯苗,形成健康有力的群體草勢,可以提高葉和花的觀賞價值。但苗數連體過多也不利於群體發育,一般到十幾苗後即可翻盆,換土。種植多年葉片變矮變少那就是群體草勢減弱,即是苗數增加,也難形成花芽。一旦草勢減弱就要及時尋找原因,採取必要措施,加以解決。

四、養護要順其自然,避免溺愛

素心蘭在大自然恬靜的環境中生長良好,為什麼到了人家中卻生長不良,

其原因是人為因素的干預,許多都違背了自然規律。百般呵護不如順其自然,猶如對孩子的愛護,過於寵愛反難成才。最好到有春蘭生長的自然環境中仔細觀察一番,然後靜靜地思考,分析一下自己養護的不足,並加以改正。只要遵循自然規律,陽臺、天井都能養好春素。擺放于濕潤,通風,溫和,夏無烈日,冬有陽光的場所一般都能生長良好。春蘭較耐寒,冬季室溫在0-2度時,只要濕度不大,可以安全過冬。低於12-13度的低溫能促進春蘭花芽形成,反之難以成花。

澆水的原則:“不幹不饒,澆則澆透”。具體實施要根據氣溫、濕度、盆之大小、苗之長勢、擺放場所通風透光等等因素而靈活掌握。有關方面的書刊要多參閱,但又不能生搬硬套。

種花數年,賞花幾日。養護素心蘭的目的還是要開花觀賞。但開花比葉芽形成要消耗更多的養分,一盆花一般留2個左右花芽即可,去除多餘的花芽,利於群體草勢壯大。剪除弱花芽,留健壯的供觀賞。花後3—5天,即可剪除花,以利營養積累和葉芽發育。

老子無為而治,“無為而無不為”的思想,運用到春芽的養護上可理解為不用不利於其生長的行為和措施干預,順其自然,而能成其自然,達到葉美花香之目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