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讀蘭花修剪

蘭花修剪與樹樁盆景修剪不同,樹樁盆景修剪為了造型,修除的一般都是生長旺盛的徒長技,有時像理髮師一樣剪出髮型來;而蘭花修剪與造型無關,剪去的都是老葉黃葉和病殘葉,以利通風,預防病害。

筆者在蘭花修剪中想起了另一個問題。植物的葉子大部分是綠色的,葉子呈綠色是因為葉綠素覆蓋的緣故。葉綠素是一種複雜的有機酸,它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葉綠素本身就含有豐富的各種養料成分。多年生落葉植物,在秋末冬初時,葉子變成黃色或紅色,然後脫落。這是為什麼?植物有一種保護自己的本能,

葉子凋落前它會把葉子中的葉綠素輸回到根部貯存,待來年供新芽生長所需。由於葉子中的葉綠素轉移而減少直至消失,葉子中的葉黃素、葉紅素(即胡蘿蔔素)便呈現出來。老葉變成黃色或紅色,說明葉子中養料已經不存在,才是真正的老了,該壽終正寢。蘭花也如此,當老葉變成黃色時,可以剪除。我們一些名貴品種,往往長勢不好,繁殖率低,稀稀朗朗的幾片葉子,若過早地修剪老葉,丟失養料,是十分可惜的。

帶病蟲的葉子也不是一概剪去,有些病蟲危害不大,又能有效地克制它,就不必剪去全葉。如介殼蟲,用藥物噴殺很有效,而且也可人工剔除。又如黑斑病,最初出現褐色斑點,逐漸擴大為橢圓形或半圓形斑塊。

但病情緩慢,也有制服它的辦法,發現病斑用炭火(火柴便)去灼一下,就沒事了。對栽培數量大的,可用藥物防治。但以下幾種蘭病,來勢兇險,又沒有特效藥可治,應當迅速剪除病葉。如:一黑腐病,先在葉子上出現紫褐色病斑,逐漸呈水漬狀擴大,數天后,全葉變軟發黑、腐爛、枯死。二褐銹病,開始為淡褐色或橙黃色細斑點,逐漸變為黑色斑塊,最後全葉枯死。三細菌軟腐病,先在葉子上出現水漬狀小斑點,逐漸由暗綠色變成褐色至黑褐色,很快枯萎。四葉斑病,主要危害新芽,開始在葉芽基部出現像開水燙過一樣的病斑,迅速擴展,使全抹腐爛死亡。

當然,蘭花展覽期間進行整容修剪,是必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