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種好寒蘭

一、選位:寒蘭也是蘭,以通風為第一義。故寒蘭所處的位置以東南風所及之處或蘭房裡排風扇的出人風口處為佳。

二、植料:‘寒蘭根部忌漬怕幹,故寒蘭的植料以蘭花泥摻細沙(3:2)為佳,或細沙加風化石(l: l)亦可。至於塘泥與磚塊,且過於太燥,最好不用。

三、遮陰:眾人皆謂寒蘭畏熱,其實不然。筆者之寒蘭房高溫時達36度,仍不傷蘭苗,但寒蘭怕曬卻是事實。因此,養寒蘭應重在這陰而非降溫。一般說來冬季、初春時,遮陰度有70%的黑網只須一層,而于仲春及夏秋之時,則須二層,以免傷苗。

四、管水:寒蘭根部忌漬怕幹,故以快幹常澆為原則,

以上述植料為據,稍幹即可澆水。澆水時間最好在太陽曬至蘭葉之前一小時為佳。這樣,既可增加濕度,又可使葉面水珠于陽光到達前基本揮發掉,避免傷苗。酷熱時,早中晚在地面噴噴水,以增加濕度。如能在盆架之下做深10釐米左右的水槽,則效果更佳。所用之水,最好是見光五日後的儲用水。

五、施肥:寒蘭分大葉種和小葉種。小葉種根大葉小,儲多用少,故無須常常施肥,于春、夏、秋三季每月下一次薄肥(如用0.2%的尿素水溶液,或于盆邊撒少許骨灰)即可。大葉種根小葉大,其養分存少供多,故宜薄肥常施,每20天澆一次O.4%的尿素水溶液;再者,春季回溫之後,每隔45天左右,澆一次0.2%的植物燒鹼水溶液,能起到極好的殺菌、補鉀、增強抗病能力和促花等作用效果甚佳。

六、打藥:據筆者經驗,用12克百菌清、15克多菌靈、18克代森鋅、15克水銨硫磷、15豐產靈再加15公斤水配憂的混合藥液,于仲春、仲夏和秋末各噴一次,則基本上可將病蟲害根除。然養心仍以時刻關心為本,切不可掉以輕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