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祥途育落山蘭

落山蘭”由於不知品種優劣,故售價低廉,若養植不活也無須緊張,比起養植固定品種的“家蘭”損失小,故適合初入門的養蘭者學習種蘭方法。也適合養蘭家,因它投資少,收益大。
自古至令,歷代的名蘭珍品,絕大多數是由山上采下,經精心栽培出來的,當育出珍品時,其身價以百倍、千倍驟增,會使人們喜出望外,所以養植落山蘭是一件富有挑戰性和科學性的工作,它能培養人們的耐性及科學試驗的能力。
選購時要提防受騙
俗語說:“黃金有價花無價”。落山蘭品種優劣價格相差愚殊,故要提防開天殺價,
即使防者落地還錢,也已人局上釣了。
蘭株要警惕以假亂真,冒名頂替,例如:顏料塗花色、粘膠制多瓣、次品粘名花、藥水染紅線、砂紙磨線藝、病害當虎斑。蘭菇(殘廢蘭)充矮種等。雖騙術手法不一,有的很笨拙,有的及高明,但只要提高警惕,留心細看,便能觀察其破綻。
如何挑選優質良種
落山蘭的葉是否完美,殊層次要。購蘭時主要是先挑起外觀株型典雅的,再從花、蕾、葉、蘭頭、甲、根等進行選擇。
花蘭最好見其花或花蕾;藝蘭著重其葉藝;矮種奇葉重其形態(型藝)。
帶花蘭株選花瓣、花色、花形優美者;只有帶花蕾而未開花者,選其蕾短純粗大者,可能有荷、梅、水汕瓣等優異品種。或花蕾異常者,可能是花開奇特的新品種。
蘭株要挑逃球莖(蘭頭)圓、粗、大,
沒有黑色和傷斑;葉褲(甲)頂部緊縮和短鈍,呈圓形或三角形者。若甲出奇形或出藝者更佳。再看葉柄若有起斑,可能會出藝蘭。蘭根要選灰白色多條根者、多穹曲、多分叉如鹿角狀根者。若加上有奇甲,可能會育出奇花。
葉片要挑闊、短、厚、矮,肉質肥厚,葉色深綠、光滑亮潔者葉面若有“行龍”(即出現皺折)時,要選細而密為好;中尾要起兜或鈍圓。葉面或葉尖出現銀灰色、金黃或銀白絲越多越好;正脈或側脈光亮透明者佳,會育出“藝蘭”。
養植時要運用篩選
養植過程要善於發掘“進化型”的蘭株。所謂“進化型”是指一株蘭花育出母子公孫數代,從這數代的蘭株,每生出的花朵、葉藝或形態進行對比,是一代比一代好呢,還是相反?新一代比上一代好者為“進化型”,
應保留培植;反之則為“退化型”,應淘汰。 經過3——5年的栽培,就能篩選出具有培育前途者或已經穩定培養成名蘭珍品了!
眾所周知的名蘭奇花“大屯麒麟”,就是1974年在臺北大屯山采得,歷經數年培育,至1979年才開放出罕見豔美的多花(共生)奇花。珍品“神洲奇”、“達摩蘭”、“瑤池一品”、“綠雲”等,都是從落山蘭育出的,作者育出的“紅綠蜂蝶”、“紅綠美女”、“紅綠鸚鵡”等,也都是在落山蘭選育出來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