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新落山蘭草如何馴化培育

新落山蘭常稱為“生草”,是從野山採集而尚未馴化的植株。在一般愛好者的家庭養植中,會出現當年開花(已在山中形成)、次年就無花的現象,甚至到第三年蘭草也失去生氣,一些人培育落山蘭沒有成功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培育時澆水不當,過多、過勤,也有的人當年就直接施肥,引起斷根部位腐爛。另一個原因是蘭農山野採掘時為多裝、圖省力,對蘭花的根強行修剪,甚至只留幾釐米長,根部損失太嚴重,也有的裸根的蘭草存放時間過長,葉子不斷蒸發水分,造成根部大量失水,使根系乾癟。也有在出售前把根部整夜侵泡在水中,
造成根部水分過多,使種植後生長不良。
為避免上述現象,最好能自己上山採掘,既進行爬山活動鍛煉身體,又可領略蘭花在大自然中的生態風貌,增長養蘭知識,還可以發現新奇優種,採掘時,根部要儘量留長一些,以減少損失,找及時運回、及時栽植。
如在花市上購買蘭花,要挑選根部新鮮、根系完整、葉片無病蟲害的植株。幾束為一叢的植株較為理想。如根系自然連成大塊,葉束繁多者,既容易蒔養成活翌年也較容易開花。
種植新落山蘭,應選用排水良好的植材和透氣、透水性能好的瓦盆。盆土最好用山泥摻入不同比例的細石子或木屑、細煤渣等。種植時盆底孔蓋上碎瓦片,再加一層小石子鋪底,
以利排水。
蘭花喜歡生長在四面通風、空氣濕潤的環境。放置在東南方向的場地,讓其接受早晨陽光一二個小時,中午後直射陽光要避開,傍晚時可光照。在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不能過幹和過濕。為保持一定的空氣相對濕度,葉面可演唱噴霧。由於蘭草在挖掘時,往往根部會有斷面,因此,種植後不宜直接施肥,等新根長好後才能施肥。為促進生長,可噴施葉麵肥,如“花寶”。濃度上宜淡不宜濃,每半個月噴一次。經過一年的精心馴化培育,生草漸漸成“熟草”,俗稱“服盆”,蘭花也就越長越旺,每年都能開花。但冬天還要注意防寒越冬,夏天注意遮陽。
如在落山蘭中發現花形奇特、花色純淨或特別顏色的應加倍珍惜,即使葉損根殘也要盡力保存,
精心養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