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植物激素對蘭花休眠、發株生長及現蕾開花的影響

蘭花栽培中,發芽、生長、開花的各個生長發育過程,利用植物生長激素,在蘭花植株的不同部位進行處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別是對一些珍稀瀕危名種的保留、延續和發展,有著特殊的作用,對加快繁殖速度,增進與外界的品種交往,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有著廣泛和積極的現實意義。現分述於後:

l.打破休眠、激發假鱗莖(蘆頭)潛伏隱芽的萌動。

把逐年殘留的老假鱗莖從植株上分離下來,相連接的2~3個為一組,然後清理殘存的老葉,洗淨待幹.但整個過程切莫傷及“潛伏芽眼”。激素處理的步驟是:先用5OOPPm的GA3滴塗“潛伏芽眼”涼幹後再用1OO0PPm的IBA處理球莖的殘存者根根冠和球莖基部,

處理後按品種分別按常規栽培方法植入盆中。經試用表明:處理後達到打破“潛伏芽眼”的休眠、促進根生長點的萌動,結果如下:

2. 促進多發株,快生長

珍稀優良品種,為加快繁殖指數,目前的主要途徑是通過分株進行,由於大叢蘭株只有少數前一年新株能發新苗,多年老株不發或很少發新苗,分單株繁殖又會影響生長勢,所發新株植株變小,甚至導致母株死亡,通過植物生長物質處理調控,能誘發新株,、促進生長。做法是:蘭叢從盆中脫出,把殘存根部和株間的泥土
沖洗乾淨,涼至肉質根變軟不脆,用利刀逐株分離,然後浸於800PPm的多菌靈。溶液中片刻,

仍經稍幹後即將1OOPPm的6—BA,用藥棉塗布球莖,再用1000PPm的IBA,從根冠浸至根基。使用實踐表明,三者結合處理是死亡少,發株多,生長勢好。

蘭花的花芽分化,除受栽培管理,包括:光照時數、植株生活週期的C/N營養比,分株程度,肥水狀況等的制約外,還有品種特性和外源激素的調節起著重要的作用。在良好的管理條件下,利用植物生長物質,促進現蕾開花有著重要的意義和良好的效果,我們以春蘭為例。

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到7月底8月初蘭株生長已逐步完善成熟,在蘭葉上噴以300PPm的PP333,促進球莖膨大,為8、9月份的花芽分化提供物質基礎。用 PP333噴葉時要把盆面遮蓋,更不能把藥液直接澆灌土壤,從使用實際看,噴灑PP333的蘭葉,只見葉質增厚,葉色變深,沒有控制葉長作用,

但如藥液噴灑到土壤,在開花時,花莖明顯較正常為短,失卻了蘭花應有的鑒賞效價。

在此只是初步試用結果,提供蘭友們參考,同時注意到:

1.使用植物生長物質,均應在蘭株生長季節和作用部位的生理發育階段進行,以利於物質的輸導和代謝,處理時的溫度不低於15度。

2.植物生長物質,只能對植株的生長發育起調控作用,不能代替管理和肥料,只有在精細的管理條件和合理的施肥措施上應用植物生長物質,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