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研究發現 魚具有思考能力

在自然界中,有一些動物人們覺得比較聰明,比如海豚、黑猩猩、狗、烏鴉等。但很多人對魚類的“聰明智慧”並不認同,認為魚兒缺乏思維能力,是僅靠本能驅使的“低能兒”。
動物學家勞倫茨的觀察發現,魚兒其實不乏機敏者。他曾經觀察一種叫“跛腳魚”的非洲雄魚是如何解決問題的。有一天,已經很晚了,大部分小魚都已回到巢裡,雌魚在巢的周圍巡視看護著。這時,勞倫茨往魚缸裡放了一些蚯蚓碎塊,雌魚對此不屑一顧,但是正在收集晚歸小魚的雄魚卻擅離崗位,它咬住一塊蚯蚓就嚼了起來。忽然,雄魚看到旁邊有一條小魚離巢而去,
於是馬上沖過去將那條小魚銜進已經塞得滿滿的嘴裡。這時候,這條雄魚面臨著一個難題:它是應該把蚯蚓咽下去,還是應該把小魚弄回巢裡。
勞倫茨認為:“假設魚也有思維的話,那麼就應該是在這一刻。”有幾秒鐘,這條雄魚一動不動,但可以看出當時它所有的感覺器官都處於緊張狀態。終於,雄魚想出一個巧妙而簡便的解決辦法:把嘴裡的東西全部吐到魚缸底部,然後不慌不忙地吃掉蚯蚓,一邊吃一邊盯著那條小魚。吃完以後,雄魚帶上小魚一起回家了。
科學家奎傑所經歷的一個事例,也說明魚具有思考能力。他在一座大橋上釣到一條魚,這條魚一邊掙扎,一邊把魚線拖到 200米之外,
直到把魚線拉直為止。然後這條魚朝橋墩方向遊回來,繞著橋墩上的木樁遊了幾圈,突然用力一拉,魚線被拉斷了!如果就此結束,你可能會說這條魚解救自己只是一種偶然。奎傑繼續觀察,他看到這條逃脫的魚20分鐘後又咬住了魚鉤上的魚餌,可這次它並沒有遊到遠處去,而是繞著橋下的木樁遊了幾圈,又一次拉斷了魚線。不少人曾遇到過釣到的魚又逃走和魚吃掉了魚餌而不上鉤的事,似乎都說明魚能在與人的較量中不斷積累經驗。魚兒如此聰明,怎不令人大感驚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