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螞蟻用"比對法"導航找食

英國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沿熟悉路線活動的螞蟻可以利用存儲在大腦中的圖像資料,計算怎樣總是行進在前往目標的道路上。
這項研究表明,螞蟻通過把周圍環境與存儲在大腦中的地標圖像進行比較,為身體的移動定向,從而為自己導航。英國蘇塞克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訓練一群林蟻去尋找它們看不到的食物來源。食物來源放在距電腦控制的一條視覺線索的不遠處,接著在林蟻每次順原路返回時進行監控。
在長1米的路線上,這些螞蟻會週期性地快速轉向,好像在根據看到的路標對行進路線做出調整。
參與這項研究的湯瑪斯-克萊特教授說,螞蟻重新調整行進路線並不是隨意行為。為表明螞蟻是提前確定好走多久再轉彎,以繼續走在尋找食物來源的道路上,研究小組依據預先確定的距離對路標進行水準改變。
克萊特說:“我們發現,轉彎所需角度越大,螞蟻轉動身體以取得調整目標的速度越快。這表明螞蟻並不是在漸漸調整朝向地標的位置。而是它們已經提前計算好走多久才需要轉彎,以保證它們繼續向食物來源的方向前進。”
這一機制被稱為“圖像對比”。克萊特說,只有在距離目標不太遙遠的情況下,這種機制才能奏效。他說:“如果大腦中存儲的圖像與看到的環境之間沒有任何相似之處,
那些圖像也就失去了作用。”雖然這項研究中的螞蟻幾乎是偶然發現了糖,但研究人員指出,螞蟻或許能利用多個地標,去測量目的地周圍情況。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神經系統學家艾倫-張博士認為,螞蟻定期搜集周圍環境資料的能力,可能是它們的一個生存優勢,最新研究可能會鼓舞科研人員去開發用於機器人導航系統的新演算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