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香港政府立法禁止虐畜

動物福利
動物是否溫飽,患病能否獲得治療,生活環境好壞,動物有感受、有感情,動物有自己的生活習慣。
四隻寵物狗和一隻寵物兔,被遺棄村屋一周沒人照料,主人被揭發虐待動物,8月5日香港法院裁定被告罰款2000元及社會服務令200小時。香港政府立法禁止虐畜和吃貓狗。“動物是有感覺、有感情的生命,我們保護的是動物福利。”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總監何子棠說。在他看來,正是港府通過與愛護動物協會等NGO組織的合作模式,讓動物救助和流浪貓狗管理工作獲得高效運作,動物福利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護。

尊重生命 維護動物福利
坐落在香港灣仔海旁的愛護動物協會總部,檢核部總監何子棠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早在1903年,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的前身,防止虐待禽畜會已經成立。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動物保護團體,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與香港消防處、漁護處和員警建立起緊密合作的關係。
“保護動物,我們維護的是動物福利,不是動物權利。”何子棠表示,在外國講究維護動物權利的,不能用動物皮革,不能吃肉類,完全的素食主義者“動物福利的概念不同,我們可以使用動物,用牛耕田,養豬吃肉都沒問題,但這過程中不要讓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要人道對待動物,尊重生命。”
“30多年前,動物福利有三點:動物是否溫飽、患病能否獲得治療、生活環境好壞。
而現在,動物福利發展到五個方面,增加了兩點:首先動物有感受、有感情;第二,動物有自己的生活習慣。”何子棠說。
早在1935年,港府就已制定《防止虐待禽畜條例》,對虐待動物的行為進行懲處。“現在香港,虐待動物違法,吃貓狗更加違法。”早在上世紀20年代,香港的《狂犬病條例》,已從防疫角度禁止吃用貓狗;上世紀50年代,港府特別制定《貓狗條例》,正式禁止吃用貓狗,違法最高可罰款20萬,入獄3年。
“如果內地要推行禁吃貓狗,第一步是要在學校進行愛護動物的普及教育,第二步也是關鍵的一步,政府立法要跟進。”愛護動物協會傳訊經理顏琦玲表示。
被遺棄的流浪貓狗自然繁殖後數量激增,
如何管理也是一道社會難題,愛護動物協會扮演著重要角色。一旦流浪貓狗對市民造成滋擾,政府接到投訴後,漁護署人員就會捕抓擾民的流浪貓狗“健康、樂意親近人類的貓狗,漁護署會將其送到愛護動物協會,讓熱心市民領養。”
愛護動物協會的專責義工,會定期將暫時寄養的流浪貓狗帶出去散步、帶貓狗玩耍。“當然有人會說值不值得這樣做,但我們認為,動物是有感覺、有感情的生命。”顏琦玲說。
官民協作的動物救助模式
顏琦玲表示,目前協會除承擔動物收容、獸醫服務、宣傳教育等工作外,最重要的一項是24小時服務熱線。“現在協會熱線每天來電超過100多個,每年超過4萬個,內容主要是投訴動物滋擾、虐待禽畜、動物救援等。
”協會與漁護署已經達成默契,如果協會熱線電話接獲市民求助,可以自行派人到公眾地方捕抓擾民的動物。目前協會已獲政府授權,可對動物進行安樂死,並可接載和看管受傷、染病動物。顏琦玲表示,目前協會轄下的拯救隊有20名動物救護督察,分兩更隨時行動。
何子棠表示,如果有市民致電協會,投訴虐待動物,協會人員調查後,證實當事人違法,協會督察將會通知員警前來拘捕涉案人員,而協會職員也會出庭作供。“當然,被虐待的動物則交由協會護理。”
香港消防既要救人也要救動物,2009年全年,香港消防出動218次拯救動物,僅今年1到6月,消防就已出動143次拯救動物。拯救的動物種類繁多,除常見的貓狗外,野鹿、野豬、黃牛等都曾被救。

消防處表示,在接獲市民求助外,消防通訊中心會先瞭解動物情況,一般情況下個案會被轉介到有專業知識的愛護動物協會拯救隊處理。如果動物受傷或存在即時危險,而協會人員未能調派前往,消防將視情況派員行動。
何子棠表示,一般的動物救援,協會督察將自行處理,但遇上動物困在高處或夾在建築之間,則需要請求消防派出雲梯或開山剪協助。“協會的拯救隊,讓政府節省資源,動物也可獲得即時救助,其實是雙贏的模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