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美科學家認為:讓人更愛貓的原因是弓形蟲

吉娜·吉爾吉斯一直不喜歡貓。直到五年前,有人送給她一隻小貓當生日禮物,她才發現原來貓如此可愛。

“我覺得,不少人最初不喜歡貓,

但真養一隻後,他們就不再這麼想,”吉爾吉斯說。美國科學家認為,這一態度轉變與貓身上攜帶的一種寄生蟲——剛地弓形蟲有關。

影響性格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傳染病學專家凱文·拉弗蒂研究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剛地弓形蟲感染率以及民族整體性格後認為,弓形蟲會影響人對貓的喜愛程度,也會影響人的性格。

拉弗蒂介紹,科學家先前發現,弓形蟲會改變鼠類這種齧齒動物的性格。一旦一隻老鼠感染弓形蟲,大腦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帶動免疫系統,引發一系列化學發應,改變大腦中的多巴胺水準。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用來説明細胞傳送脈衝中的化學物質。

研究顯示,受感染的鼠類會變得更加活躍,

對貓的恐懼感減少。拉弗蒂說,雖然這聽起來是一種奇怪的“自殺式改變”,卻是由弓形蟲的生存需要決定。

生存需要

拉弗蒂說,雖然弓形蟲可以在貓的體外存活,但只能在貓科動物的腸道內繁衍。因此,通過改變鼠類的行為,弓形蟲就可以增加被貓吃進肚子的可能性,從而完成生命迴圈。

他說,弓形蟲感染人後,也會使出同樣“招數”,改變人體內多巴胺水準,讓人變得更喜歡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