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鳥類同伴互幫互助 養育後代

許多動物的行為都是以個體利益為嚮導的,只要把自己的基因傳給下一代,任務就算完成了。可是人們卻在一些鳥類和昆蟲中發現了合作哺育子代的現象。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一些鳥類的父母在與其他同類取得信任後,其他同伴會幫助它們養育後代
動物中的合作現象又叫做“進化學悖論”,其中合作哺育後代的現象又非常罕見,只在3%~10%的鳥類中被發現過。而在靈長類中,具備這種行為的只有狨猴、絹毛猴,還有我們人類。
上世紀60年代,英國生物學家William Hamilton提出了一種理論,當幫助親戚養育後代有助於自己基因的延續時,
自然選擇會將動物引向合作的一邊。但Hamilton也強調,只有當雙方血緣關係非常近的時候,這種互幫互助的行為才會發生,當然這些動物施加幫助的前提,是自己絕不能吃虧。
之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進化生物學家Jacobus Boomsma又進一步發展了這一理論。他發現在一些嚴格實行一夫一妻制的社會化昆蟲中,這種合作哺育的現象更有可能發生。
一夫一妻制的前提條件完善了Hamilton的理論。因為在這種條件下,族群裡所有的後代都“流淌”著同一親代的基因。而雜交的行為則恰恰相反,成年動物不會出手去幫助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幼仔。
最近,英國牛津大學的動物學家Charlie Cornwallis和進化生物學家Ashleigh Griffin想在鳥類中驗證Boomsma的“一夫一妻假說”。

在對267種鳥類的哺育行為進行統計之後,研究小組發現,族群中雜交率越高,合作哺育發生的幾率就越小。在不相互合作的鳥類中,雜交率達到了23%;而在具備合作哺育行為的鳥類中,雜交率只有12%,並且雜交率越高的鳥群,“保姆”數量也越少。研究者的這一成果刊登在8月19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中。
儘管這一結果和“一夫一妻假說”是一致的,但並不能說明一夫一妻制加強了合作哺育行為。為此,研究團隊對這267種鳥類的進化方向進行了進一步的分析。
研究者發現,在上百年的進化史中,合作型鳥類的祖先確實要比非合作型的鳥類祖先對配偶更加“忠貞不二”。雜交率低的鳥類向合作哺育模式轉變的速度,比高雜交率的鳥類快了2倍還要多。
這一結果驗證了“一夫一妻假說”。
“這項研究確認了這樣一個事實。”Boomsma說,“雜交阻礙了鳥類的社會化生活。” 但英國約克大學的生態學家Kathryn Arnold對此持保留意見,她認為這項研究把雜交率人為地當做了合作哺育的主要驅動因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