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美國倭猩猩學人類語言

8月16日出版的美國《時代》週刊刊登封面文章《探索動物心智(Inside the Minds of Animals)》,通過一隻會識字的雄性倭黑猩猩“坎茲”,認為人類不是唯一具有語言能力的動物,這迫使我們以全新的角度來重新看待動物,僅僅研究動物的大腦還不夠,我們還需要瞭解它們的思想。
美國《時代》雜誌記者傑佛瑞-克魯格(Jeffrey Kluger)在前不久吃早餐時,曾與“坎茲”一起喝過咖啡。“坎茲”是一頭會識字的雄性倭黑猩猩——據正式確認,“坎茲”會384個英文單詞,而它認得的單詞可能更多。
它非常善於表達,而且聲音洪亮,思路清晰。“坎茲”還是個“話癆”,非常健談。它隨手拿著難背的詞彙表——三塊繪有數百個彩色符號的層壓板,
彩色符號代表“坎茲”學過或它自己挑選出來的單詞。“坎茲”能以指認的方式,形成想法和句子,甚至是同根詞。
“坎茲”明白打破僵局的價值。它用手指著詞彙表上的咖啡符號讓克魯格看。接著,它更大幅度地擺動著手臂,試圖讓靈長類動物學家休-薩瓦戈-魯姆博夫(Sue Savage-Rumbaugh)和實驗室主管泰勒-羅米尼(Tyler Romine)領會自己的意思。薩瓦戈-魯姆博夫是位於愛荷華州中南部城市得梅因的研究中心“類人猿信託”(Great Ape Trust)的研究人員。“坎茲”則將這個研究中心當作了自己的家。
羅米尼拿起四杯咖啡,將其中一杯遞給被圈在圍欄中的“坎茲”,隨後重新與克魯格和薩瓦戈-魯姆博夫攀談起來。只見“坎茲”喝地津津有味,
同時還不忘通過麥克風傾聽他們的交談。薩瓦戈-魯姆博夫告訴克魯格:“‘坎茲’今天上午表現地很固執,不願到園裡耍。於是我們只好用蜜瓜引誘它出來。”
“坎茲”不僅能記住蜜瓜這個單詞,而且還能記住代表各色西瓜的符號。“坎茲”絕不是第一個接受人類語言培訓的猿類動物,只不過“類人猿信託”採取了一種新奇方式,讓它們從一出生就開始接受口頭和符號語言,將這兩種語言作為日常交流方式。正如母親總在與寶寶交談一樣——即使寶寶並不清楚母親在說什麼,“類人猿信託”也採取相同方式給倭黑猩猩講故事。經過這種方式的全面灌輸,倭黑猩猩能與人類更好、更快地溝通,並能表達更複雜的意思。
人類與動物間的關係十分複雜。
它們是我們的伴侶和勞動力。我們在喜愛動物的同時,也囚禁它們,在讚賞它們的同時也虐待它們。當然,人類還殘忍地以動物為食。人類總以為動物是為滿足他們的某種需要而存在的,它們不會遭受像人類那樣的痛苦。它們不會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進行思考。
然而,人類認為我們與動物之間的各種差異正在被逐個消除。我們過去總是說,人類是地球上唯一能使用工具的動物,可現在人類瞭解到鳥兒和猿類也具有同樣的能力。至於人類是不是唯一具有語言能力的動物,“坎茲”實驗結果表明答案是否定的。這迫使我們以全新的角度來重新看待動物。因此,僅僅研究動物的大腦還不夠,我們還需要瞭解它們的思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