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貓科動物能模擬聲音誘捕獵物

據國外媒體報導,近日,巴西亞馬遜聯邦大學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科學家發現野生貓科動物竟能模擬獵物的叫聲,並試圖引誘獵物出現最終進行捕殺。

這是迄今在美洲發現的第一例野生貓科動物能夠模擬獵物叫聲的現象。

野生貓科動物試圖誘捕的動物是體形較小的雜色絹毛猴,它們的體形像松鼠一般大小。科學家們是在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森林中發現這種奇特現象的,他們推測包括美洲虎和美洲獅在內的野生貓科動物,同樣能夠真實地模擬靈長類動物的叫聲,其目的是吸引它們從隱藏地點走出來進行捕殺。該項研究發表在7月刊的《新熱帶區靈長目動物》雜誌上。

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科學家法畢奧-羅赫(Fabio Rohe)說:“貓科動物以肢體靈活敏捷而聞名,但是它們模擬獵物的叫聲,並以此作為誘餌的手段仍需進一步深入研究。”

科學家首次記錄該現象是2005年,

當時他們正在觀測8只雜色絹毛猴在果樹上進食,突然有一隻虎貓模擬雜色絹毛猴幼仔的叫聲,這種叫聲引起了雜色絹毛猴“哨兵”的注意,它從樹上跳了下來,試著從藤蔓叢中找出“雜色絹毛猴幼仔”。雖然哨兵發出叫聲警告其它的同伴出現奇特的叫聲,但是同伴們還是對這種熟悉而迷惑的叫聲所吸引,它們也跳下樹準備調查一下,卻沒有逃跑的跡象。科學家發現共有4只雜色絹毛猴從樹上跳了下來,虎貓意識到時機已成熟,便從藤蔓叢中跳了出來試圖捕捉雜色絹毛猴,最終機警的猴子們逃離了虎貓的獵殺範圍。

雖然虎貓並未捕捉到獵物,但讓科學家目睹到這一令人吃驚的巧妙獵捕策略。

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主管阿維西塔-徹農(Avecita Chicchon)博士說:“這項觀測進一步證實了亞馬遜河流域動物群體的奇特習性,這意味著美洲虎和美洲獅也能夠同樣模擬獵物的叫聲,雖然目前為止尚未有相關的記錄,但未來的研究觀測中相信會獲得相應的發現。”

目前,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一直在監控雜色絹毛猴的數量,這種動物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臨滅絕物種”,科學家們試著通過這項研究獲得資金支援,進而保護雜色絹毛猴和其它瀕臨滅絕物種的消亡。據悉,亞馬遜河流域是地球上僅次於馬達加斯加島的靈長目物種最為多樣化的地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