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醫生小課堂:寵物掉毛是怎麼回事?

相信每一位元養寵物的家長都會不可避免的面臨掉毛這個問題,汪星人如此,喵星人亦如此。針對這個問題,現總結了如下掉毛的幾大原因。
1、季節性掉毛
首先我們得知道,春秋兩季是大多數貓狗脫換毛的季節。隨著天氣變熱,不需要冬天濃厚的毛髮,就脫掉部分舊毛,以調節體溫。相反,臨冬時就會脫掉粗毛,更換絨毛,以抵禦寒冬。貓貓也會這樣。
這段時間每天多給狗梳幾次毛,並清理毛屑,就可以防止滿屋飛毛了(最好在戶外,比如樓梯間,樓下空地)。


2、疾病導致大量掉毛
狗狗患有毛囊炎或濕疹等皮膚疾病,或寄生有大量狗虱和跳蚤,也會引起大量脫毛。狗兒會因為劇癢而用爪子和牙齒抓扯皮毛,也會抓脫大量狗毛。
貓貓的話,要特別注意貓癬,其傳染性比較強。一旦發現貓感染貓癬一定要將它進行隔離,不要讓患病貓接觸其它健康貓,防止貓癬再傳播。

如果是大量的脫毛(一塊一塊脫禿了),就要考慮是不是皮膚病,及時諮詢有關醫生或有經驗的人對症下藥。


3、營養不良造成掉毛
如果身體缺乏營養,那貓咪的身體發育和成長勢必會受到影響,貓咪的毛髮會變得粗糙無光澤,也會出現掉毛。


另外,陽光照射和氣溫等自然環境對狗毛的生長也會造成影響。小狗如果長期照射不到陽光,長年飼養在室內,也會造成全年都有輕微的脫毛現象。
良好的陽光照射有助於保證狗狗的皮毛健康;可以根據情況補充不同的營養元素,以確保寵物的營養均衡。


4、鹽分攝入過多
飲食上不注意,攝入過多鹽分,會對貓狗的腎臟造成負擔,也會造成毛髮乾枯。狗糧貓糧是含鹽的,這樣能保證它們的肌肉力量,但有專業的比例控制。而我們的日常飯菜鹽分是明顯偏高的,這些東西的長期攝入都會影響寵物的皮毛。
儘量不要或者少給寵物吃人的飯菜,有其他調味品的也要少吃,以保證飲食健康。


5、洗浴用品不當或洗澡過勤
不能用人用的洗髮水。因為狗狗的皮膚趨於中性,而我們的洗髮水大多偏於鹼性。長期用我們的洗髮水會讓它皮膚變得乾燥,細菌以及蟎蟲就會趁虛而入,而造成嚴重的掉毛。
另外,洗澡過勤對皮膚分泌的正常保護物質破壞很大。
建議給狗狗使用狗狗專用洗浴用品,洗澡次數不宜過勤,應合理控制。


6、情緒化掉毛
大部分家長往往會忽略掉這個情況。事實上,恐懼、緊張、憂慮的情緒會導致掉毛。
主人要經常與寶貝互動,消除它們的緊張、恐懼情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