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如何為榕樹盆景修根

榕樹盆景的美在於根、幹、枝、葉,如果乾、枝的造型已經十分完整,但根顯得單薄無力度,根的部分有缺陷,根數較少,根向偏移,根大小不齊,就會影響整體的美觀,這時可採用補根法千以彌補,使樹根更完美。


榕樹盆景

補根可採用倒切接法,最好在梅雨季節進行。選擇好補根的部位,用鋒利的嫁接刀沿樹幹的皮層,逐漸深人木質部,一刀切開2釐米左右的口子,形成舌狀,切面要平滑。剪取榕樹的根,根的顏色、粗細要滿足補裉的要求,截取長度要適當,約1520釐米或更長一些。根端部切成楔形,楔面的大小、長短與舌狀切面相當,然後接入。接裉與被接幹的形成層至少要一邊對準,然後用寬1釐米的塑膠長條帶緊綁,包住介面。接根的另一端可直接埋入盆土中壓實,澆一次透水。平時注意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不久即可成活。

接根後1個月內不要施肥,以防接根腐爛。

接根的盆景放罝陰涼、光照充足的地方,但炎熱、光線強烈時要注意遮陽,且不要碰及接根,防止接根鬆動,影響傷口癒合。

補根時一般接根直徑0.51釐米左右較為適宜,如杲接根直徑過大,介面傷疤大,難癒合。切介面也不宜剝得太大太深,否則綁紮困難,不易密封,成活率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