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關於如何促進榕樹盆景生根的探討

看到花友們討論如何促進中小型(室內養殖型)榕樹盆景生根、根部造型、氣根促生,方法包括幹透澆透,移植到室外,給根部噴水,用營養液等……,一直喜歡養榕樹盆景,也試過一些方法,談一點經驗供花友探討:

【分類】

常見的室內榕樹盆景民間一般叫為兩類:人參榕樹盆景和氣根榕樹盆景

這並不是說榕樹的品種不同,而是說盆景的造景手法不同。

【製作方法】

人參榕樹盆景:取榕樹苗木置於隔光隔水小容器中,以土培實,置於防雨環境,有陽光更佳,長時間不澆水,待土壤幹透,榕樹枯萎時,大水澆灌。此時,

榕樹根部會大量吸水膨脹。如此反復多次,形成人參造型。挖出重新栽種上盆即可。

氣根榕樹盆景:取栽健壯榕樹苗木,環割健壯枝條底部樹皮,導致根部水養無法輸送到枝幹,枝幹環割處上方即會生出氣根,此過程要保持枝條濕潤,氣根萌發後調整水土,梳理引導生長。引導氣根生長時,用石塊或夯土將榕樹中間部位填實,使氣根沿著週邊向下生長,以利成型。氣根基礎造型形成後,逐年提根,反復多次,即形成氣根榕樹盆景造型。

【雜談】

介紹了榕樹盆景的製作方法,花友應該很容易瞭解,從花店買來家養(或辦公室養)的中小型榕樹盆景,促進根部二次造型的難度是比較大的。

例如,理論上來說,十幾元一盆的小型人參榕樹盆景,

也可依照上述方法製作成較為昂貴的中型氣根榕樹盆景,但因條件所限,水濕及苗木狀況難以掌控,普通花友時間也有限,成功的機會並不是很大。

不如另覓他途,利用修剪、捆紮為枝葉造型,搭配奇石、苔蘚為盆景造型,亦或與其他植物混栽,同樣會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盆景製作講究細水長流,絕非朝夕可成,切不可心急,適得其反。

【PS】

因說明需要,部分圖片來源於網路。

以上均為一家之言,供花友參考,歡迎指正。

人參榕樹盆景

氣根榕樹盆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