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寵物貓盼主人外出遛貓 研究表明宅貓心情壓抑

遛狗早已成為家常便飯,但如果你要是牽著一隻貓去遛彎會是什麼情景呢?

臺灣首席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說,根據研究的結果顯示,

如果不遛貓,貓咪一輩子都不會快樂。

帶狗出去散步,是所有狗主人認為天經地義的事。但國內鮮少貓主人知道,貓咪其實也需要遛。然而遛貓和遛狗的方案大不相同,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醫師說,遛狗是您牽著狗散步,而遛貓卻是貓牽著您外出

這種差異的來源,是因為貓咪屬於獨自狩獵型的動物,它需要探索並且巡視地盤。如果不懂得遛貓,對貓咪來說一輩子都缺乏了自然應該擁有的行為方式,長久的缺乏,就會導致很多異常的行為問題的生成,例如強迫症、焦慮、過度的舔毛、幻覺、以及知覺過敏等等問題。

福爾摩沙友善動物教育協會的張吉兒也分享,自己養的兩隻貓裡頭,其中一隻名叫揀到寶就很愛散步,

每次帶它出門,都可以看到它很開心地探索,心情明顯變好。不過還是要看貓的適應力,她笑說另一隻就常常走一走停在路邊舔手舔腳,罰我在路邊曬太陽。

當然遛貓的學問也不小,如果沒事先做好淮備,也尚未具備相關專業知識,並不建議冒然帶它出門。要如何確保安全地遛貓、該怎麼讓貓咪循序漸進地適應牽繩與胸背帶等問題,建議先請教專業人士、做足功課,遛貓才能盡興。

過去貓咪常常被冠上神秘、黑暗、邪氣…等字眼,被社會大眾嚴重誤解。特別是沒養過貓的人,常把貓叫聲畫上恐怖代詞。戴更基醫師說,其實有很多養貓的人,也不太清楚貓的行為和語言。他說:貓咪的叫聲分為12種,如果可以瞭解這些,就會發現貓咪不是神秘、邪氣、九命怪貓,

而是優雅、獨立、以及和人類的互助關係。

戴更基醫師不只是華人第一位狗狗的行為專家,也是貓咪行為的專家。每年都舉辦動物行為講座的他,每一場不重複的內容,都讓聽過的飼主收穫滿滿。然而在臺灣,可以聽見狗狗行為講座的機會較多,但貓咪行為的專業知識卻很難取得,於是戴醫師今年9月舉辦狗狗行為講座外,也特別開辦貓咪行為講座:喵事一籮筐,期望讓國內的飼主更瞭解自己的寵物,進而與它們的關係更和諧、更快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