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栽瑞香的養殖方法

金邊瑞香喜溫暖、濕潤、涼爽的環境,不耐嚴寒和酷暑,越冬溫度為5℃。忌陽光直射,適生於半陰地,喜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 露地栽培比較粗放,天氣過旱時才澆水;越冬前在株叢周圍施些腐熟的廄肥。

盆栽的瑞香,應保持盆土半幹半濕,在春、秋兩季各施一次肥料。春季在萌芽抽梢期,用30%腐熟的豆餅和雞糞混合液肥;秋季在9月下旬,肥料濃度宜淡。施肥的時間要選在有陽光的晴天,上午10點前為好。施肥當天下午5點以後要對葉面噴一次水。水不能用新放出來的自來水,最好是經陽光曬過的,或是室內存一天的水,水溫不能低於室內溫度。不要將肥液灑在葉面上,如灑在葉面上要立即用噴壺水沖掉。

肥料以氮肥、鉀肥為主,也就是常以餅肥、魚腥肥混合用。但必須是充分發酵好了的肥液,還要加上少量的黑礬水。瑞香的用肥不能濃,要淡薄。注意在盆土過濕和氣溫過高或過低時不宜施肥。

初夏開始,盆栽的瑞香就應放置於樹蔭下或蔭棚裡,避免強光照射。株盆忌直接放在地上,以免花的香氣招引螞蟻和蚯蚓。瑞香較耐修剪,一般在發芽前可將密生的小枝修剪掉,留出一定的空隙,以利通風透光。瑞香宜在花後進行整形修剪,剪短開過花的枝條,剪除徒長枝、重疊枝、過密枝、交叉枝以及影響樹型美觀的其它枝條,以保持優美的造型。瑞香應每隔2年至3年翻盆換土一次,一般在花謝後進行,秋季也可。翻盆時剔除2/3舊土,適當修去一些過長的鬚根,可結合翻盆,適當提根。

在3月底清明節前,瑞香可以出室,但是要防止大風吹、猛雨淋,以免瑞香新發的嫩芽受到傷害。到4月底慢慢縮短光照時間。

6月中旬到9月中旬可以全日不受光照。因到夏季瑞香基本上停止生長,進入了半休眠狀態。在這個時期防止淋暴雨,嚴禁施肥。還要給它造成一個涼爽通風的好環境,減少澆水量。

瑞香越夏後到9月底至10月初可見些早晨的陽光,有2至3小時為好,以後可以慢慢延長光照時間,10月底就可以全天光照了。

根據各地氣候不同情況,在10月或11月初瑞香就要入室了,人室後放在光照時間長的位置。到11月中旬和12月上旬、下旬各施一次薄肥液,因瑞香的花蕾生長較慢,肥不能施太勤、太多、太濃,但也不能不施肥。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