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便秘了怎麼辦 適時的運動可以幫助狗狗排便

狗狗便秘了怎麼辦,狗狗便秘不可忽視,平日飼主應多注意狗狗對食物纖維及水分的攝取,適時的運動可以幫助狗狗排便。

什麼是便秘及頑固性便秘

當狗狗的糞便非常硬且排便次數減少,出現排便困難的現象時,都稱之為便秘。而長期便秘,因種種因素出現無法自行排便,需要人為協助才能解便的現象時,就屬於頑固性便秘。

發病的原因

任何造成延長糞便通過大腸的原因,都有可能會造成便秘。因為糞便在大腸內的時閭太久了,造成糞便內的水分過度吸收,使糞便變得異常乾燥。長期下來,大腸的平滑肌會因為受損而出現收縮力下降,造成狗狗無法自行排便,因此出現頑固性便秘。

造成狗狗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潛在因素,分列如下。

1.飲食:骨頭、毛髮、硬的異物或食物中有過多的纖維質。

2.環境:活動量不足、行動困難的動物或環境改變《如住院)。

3.藥物:副交感神經抑制劑、抗組織胺、鋇劑、鐵劑和利尿劑等。

4,疼痛所致:肛門腺囊腫、破裂、瘺管、肛門痙攣、直腸內異物及直腸脫垂等。

5,創傷性:骨盆骨骨折、腿部骨折、髖關節脫臼及身體出現撕裂傷等,因為上述創傷都會造成排便時劇痛,導致排便次數減少和便秘。

6.機械性的阻塞:骨盆骨骨折癒合不良出現骨盆腔狹窄、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前列腺腫瘤、骨盆腔內腫瘤和直腸內異物都會壓迫直腸。

7.神經性疾病

・中樞神經:下半身癱瘓,脊髓病變、椎間盤疾病及大腦病變(如鉛中毒或狂犬病)。

・周圍神經系統:自主神經機能障礙和脊骨神經疾病。

8.代謝性及內分泌性的問題:結腸平滑肌功能失調:高甲狀腺素症、低甲狀腺素症和慢性腎臟疾病。

9.衰弱:全身肌肉的萎縮、脫水或腫瘤。

臨床症狀

排便時,會發現狗狗相當用力,排出幹硬且小的糞便,伴隨透明黏液,偶爾會出現嘔吐、食欲不振和精神變差等情形,這時飼主就要進―步瞭解。

診斷方式

1.理學襝驗:可以通過腹部觸診發現積存體內的糞便。

2.影像診斷學:×射線檢驗可以發現如腸道內異物、腫瘤、前列腺腫大、骨盆骨骨折和髖關節脫臼等。

3.腸胃道內照影劑:X射線檢驗的同時,為了增加對比,可以通過口服照影劑來發現狹窄部或腫瘤。

4.腹腔超聲波:可以協助診斷找出病因。

5.血液檢查:如果懷疑甲狀腺異常,建議檢驗甲狀腺素(T3、T4)。

6.內視鏡:相當方便的檢驗儀器,可以實際瞭解腸道內的狀況。例如,狹窄、腫塊或腸道上是否出現漬瘍等,檢查的同時也可以順便採樣。

治療方法

盡可能先消除導致便秘的原因,如住院的狗狗常會出現過度緊張的現象,通常在通便之前,建議先補充充足的水分及電解質,並且停止任何可能引起便秘的藥物。如此一來,在通便時相對地會比較順利。

此外,食物上應給予高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糙米等。當藥物無法讓狗狗將糞便排出時,就需要用手來協助狗狗排便。狀況嚴重時,需要給予腸道潤滑劑,甚至手術才能解除問題。

治療後的狀況

症狀解除後,需要瞭解真正的病因,要從根本上解決病因,才能避免一犯再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