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患有慢性下痢怎麼辦 多觀察狗狗的日常生活

狗狗患有慢性下痢怎麼辦,引起慢性下痢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食物,還跟狗狗的心理狀況及情緒緊張有關,飼主應多觀察狗狗的日常生活作息,才能早日發現異狀及早治療。

什麼是慢性下痢

狗狗排便的頻率、糞便的硬度及量出現異常超過3個星期以上,就是慢性下痢。慢性下痢的病因來源可能是大腸或小腸受到感染。

發病的原因

分為分泌型慢性下痢及滲透型慢性下痢。若是屬於分泌型慢性下痢,其原因為腸黏膜過度分泌液體所致:而滲透型慢性下痢則是因為腸黏膜吸收能力不足。引起慢性下痢的病因分為小腸性慢性下痢與大腸性慢性下痢。

小腸性慢性下痢的病因包括。

1.原發性小腸疾病

・炎症反應(嗜酸球性腸炎和肉芽腫性腸炎)。

●淋巴管擴張。

・腫瘤。

・受到病菌感染,如組織漿黴菌、沙門氏菌、梭狀桿菌和原蟲類。

・寄生蟲傳染,如梨形鞭毛蟲、犬蛔蟲和犬鉤蟲。

・阻塞性,如異物和腸套疊導致。

・小腸內細菌過度增生。

・因小腸長度太短出現的綜合征。

・胃與十二指腸間出現漬瘍。

2.消化不良:胰液分泌不足和肝膽疾病。

3.飲食:因食物過敏導致。例如,愛爾蘭蹲獵犬特別容易對―種蛋白質過敏,這種蛋白質常存在於穀物製品中。

4.代謝異常:肝膽疾病、腎上腺功能不足、尿毒癥、中毒或某些藥物。

前面介紹的是小腸性慢性下痢的病因,接下來介紹大腸性慢性下痢的病因。

1.原發性大腸疾病

・炎症性大腸疾病。

・良性或惡性腫瘤。

・受到病菌感染,如組織漿黴菌、沙門氏菌、梭狀桿菌、原蟲類和彎曲桿菌。

・寄生蟲傳染,如鞭蟲、梨形鞭毛蟲、阿米巴原蟲(痢疾)、犬鉤蟲和大腸線毛蟲。

2.飲食:飲食不正常,食物改變或食入無法消化的食物(如骨頭或頭髮)、纖維量高的食物及自發性大腸激躁症。

3.代謝異常:肝膽疾病,腎上腺功能不全、尿毒癥、中毒或某些藥物。

臨床症狀

小腸性慢性下痢的狗狗會出現以下症狀:

1身體開始消瘦。

2比正常的糞便量多。

3排便次數略微增加,一天2~4次。

4體重下降。

5因為吸收不良及消化不良導致食欲增加,有時會出現黑便,不會有血便或黏液便的現象。沒有裡急後重(蹲下,出現排便的姿勢)或排便困難的樣子,可能會出現脹氣或腹鳴的現象。有些狗狗會出現嘔吐的現象。

大腸性慢性下痢的狗狗會出現以下症狀:

1排便量比正常量少。

2排便次數明顯增加(―天超過4次)。

3體重沒有減輕。

4不會出現黑便,有時會出現黏液便或血便。

5會出現緊急的裡急後重症狀,因為直腸或空腸的問題,會出現排便困難的現象。

6很少出現脹氣及腹鳴的現象。

7不常出現嘔吐症狀。

診斷方式

醫師必須先確定狗狗是大腸性或小腸性慢性下痢,可通過以下幾種方式檢驗。

1血液生化檢驗

・血球變化:根據不同白血球的數量增減可以弄清疾病的發展方向。例如,是否為寄生蟲、淋巴管異常或慢性下痢導致出現缺鐵l生貧血。

・血液生化:可以知道是否患有腎臟、肝膽疾病或內分泌性疾病。

・尿液檢驗:主要是診斷是否患有腎臟疾病。

2.糞便檢驗

・利用浮游法來診斷―般的寄生蟲或使用硫化鋅來診斷梨形鞭毛蟲。

・糞便給予蘇丹染色來瞭解糞便內有無脂肪,如果有的話,可能為脂肪性下痢,也就可以印證其消化及吸收不良。

・將糞便進行培養,觀察有無彎曲桿菌和沙門氏桿菌。

3.直腸刮拭試驗

・將直腸刮拭下來的物質進行細胞學檢驗,可能會發現組織漿黴菌。

4.診斷有無胰液分泌不足的現象

5.診斷有無吸收不良可以通過口服木糖醇並測量其吸收效果來瞭解反應。

6,影像學檢驗

・×射線:使用×射線(可輔助照影劑)可以發現異物、腸套疊、潰瘍和肝腎臟疾病。

・超聲波:可以瞭解腸壁的厚度、發現異物、腸套疊、肝腎臟疾病和腎臟疾病等。

・內視鏡:上消化道部分可以採集胃及十二指腸的組織進行採樣,下消化道部分可以使用大腸鏡檢視並採樣直腸、空腸和盲腸等。

・診斷有無胰液分泌不足的現象。

治療方法

根據不同的病因給予治療,但飲食上可以採取下珂狗狎的餵食法

治療後的狀況

除了腫瘤和代謝異常疾病所導致的病因在治療效果上不能預知外,其佘的疾病所導致的病因,其治療效果較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